安溪新闻网

云岭茶庄园入选避暑清凉福地

2019-07-05 10:46: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1日,省气象学会和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避暑清凉福地发布会暨气象文旅论坛在南平举行。会上,13家单位被授予“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避暑清凉福地,我县云岭茶庄园成功入选。

气候优势获权威认定

“云岭茶庄园是近年新建的美丽茶文化庄园,周边环境优美,树木丛生,确实是个避暑清凉福地,现在客房天天爆满,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基本无房可住。”首批避暑清凉福地名单发布后,微信、微博等纷纷转发、评论,安溪云岭茶庄园瞬间成为最热关键词之一。

据悉,福建省气象学会于5月1日起面向全省开展“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推荐认定。本次评选,专家组立足特色气候资源,综合考虑生态、环境、配套旅游服务等因素,采用统一的技术指标进行评估。大力发掘省内优质、特色的气候旅游生态资源,倡导绿色、舒适、健康的生活理念,助力“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宣传,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是由独特气候条件决定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地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具体指气候舒适、气象景观奇特、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旅游体验美好、服务配套完善,适宜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的乡(镇)、村或独立运行的旅游区。

“这里虽离海近,然而崇山峻岭与海相隔,不受海风侵扰,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无浊。”云岭茶庄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气候福地的认定,将充分发挥云岭茶庄园气候良好的优势,发展度假旅游,带动安溪茶业三产融合提升,助推当地生态文明旅游建设和乡村振兴。

云岭茶庄园位于我县芦田镇紫云山脉800多米高山之间,地处芦田镇福岭村与西坪镇后格村交界处。其前身为国营芦田茶场,是我县最早的国营茶场之一,也是早期外贸定点乌龙茶出口厂家之一。如今,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点。

打响气象观景游品牌

“云之下,岭之上,茶之间!闭上眼,迎山间最清爽的风,纳旷野最温暖的光,听田间最动听的蛙鸣;用几日的茶歇,换一颗干净通透的心。”日前,来自厦门的王先生带领全家到云岭茶庄园休闲体验。他说,来到这里,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给人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斯人如彩虹,遇上方知有”,确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岭茶庄园的建设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茶产业发展规律、城镇化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以“茶”为核心元素,打造绿色发展技术集成示范区,打造安溪茶叶新文化IP符号,打造海丝茶路新名片,探索茶旅结合新路、乡村产业振兴新路、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茶山茶园新路。“集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

据悉,云岭茶庄园通过景观环境改造提升,以保留历史的痕迹,记住安溪茶人的记忆与乡愁,采用“记忆中的材料”,以自然朴实的风格对周边景观进行改造,让云岭茶庄园有历史的回忆及独特的文化底蕴。

“在这里,身心得到了全面放松,感觉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没了大城市的喧嚣,退去了心上的烦躁,静心其中,怡然自得。站在观景台上,吹来的风都显得格外温柔可人。”网友老铁体验完茶庄园后这样形容,“走进庄园,四合院保留着国营老茶厂古厝原貌,这是上世纪知青下乡期间所建的……处处散发着淳朴而宁静的气息。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内敛,相比城市的喧嚣,我更喜爱这里的宁静。”

“云岭茶庄园已经初步实现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旅游、会务接待、住宿、餐饮为一体,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云岭茶庄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云岭茶庄园将发扬气象福地品牌,邀请气象专家,研究云岭气象景观,适时推出“观云海、望星空,睨彩虹、映晚霞”气象观景游,打造云岭特色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