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07-02 11:09: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通知,共有36个传统农业系统列入预备名单,其中,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

通知要求,列入预备名单的遗产所在地省级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本地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指导与支持,加大宣传推介,持续推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列入预备名单的遗产所在地人民政府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完善保护规划,健全保护机制,强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遗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将遗产所在地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传承农耕文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定工作的有关安排,从预备名单中择优适时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申报。

据悉,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与一般文化遗产有所不同,农业文化遗产是一个开放、动态的系统,在保护过程中,既要对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物种等遗传资源进行保护,也要让当地经济有所发展、百姓生活有所提高。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和茶文化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以及该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的生态系统功能,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

2014年5月,农业部公布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今年1月,正式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6月14日,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公布,“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