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传承文化,汲取民族前行力量

2019-06-17 11:42: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坚城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6月8日,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

    福州的古建筑保护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护文化遗产的一个生动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薪火相传的保护。文化铭记丰富历史内涵,承载着民族的“根”与“魂”。面对城镇化加速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千百年来,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历经岁月更迭而传承至今,就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珍视、守护、传承的结果。历史进入今天,我们更要有这样的自觉与担当,不断增强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自觉性,留住文化根脉,守护民族之魂,把珍贵遗产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开拓创新”的发展。要增强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必然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利用。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形式互相融合,把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让古村落、古建筑、古艺术始焕发新的生机,新时期我们更加注重文化复兴的实践和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近年来,持续掀起文创“网红”热潮的故宫博物院,正是新时代文化保护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写照。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激发文化遗产自身潜力,焕发无穷的生机与活力,在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势必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付出更大的心血,才能让传统文化滋养和浸润一代又一代勇往前行的中华儿女。

    习近平总书记坚信:“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明蓄养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今日之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我们需要在文化传承中汲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去不断照亮每一个时代奋斗者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