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检查指导防抗强降雨工作

2019-06-14 09:56:3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13日,县委书记高向荣带队检查指导防御持续强降雨工作。县领导赵超群、肖印章一同参加。

    6月11日下午,因受短时强降雨影响,蓬莱镇百里渠寮海段溪东角落渠道内坡出现塌方,土石方及树木堵塞渠道,因短时山洪集中倾入,造成水漫渠道外岸冲刷边坡,导致外边坡塌方,威胁到渠道下方的3户民房及钢筋加工场安全。

    来到受灾现场,高向荣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并实地查看百里渠外边坡塌方情况,了解相关隐患点人员转移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和镇村两级尽快组织人员清理渠道堵塞物,做好渠堤加固,并启动应急排洪方案,确保渠道正常泄洪;要及时转移安置隐患点群众,防范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要提高警惕,加强值班巡查,做好应急排险救灾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高向荣一行赶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察看卫星云图、雨量分布图等,听取防汛、气象、交通、公路、自然资源等部门防汛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有关雨情、水情、地灾等相关情况,对当前防汛形势和地质灾害处理等问题进行会商研判。

    检查中,高向荣指出,近阶段来,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防汛抗灾最前线,昼夜奋战,特别是湖头、桃舟、蓬莱等险情较重的乡镇,县公路分局、交通局等单位扎实做好防御工作,人员转移比较及时,值得肯定。但不可麻痹,不能产生厌战情绪,尤其是近期气候异常多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弦,全力以赴防抗强降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高向荣强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排险加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排除出现险灾情的重点部位,不能及时排除的要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避免二次灾害发生,同时对地质灾害点、水库、山围塘、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对防洪排涝渠道、排水管网、公路排水沟等设施要加大疏浚力度,确保行洪排涝顺畅;要做好转移安顿工作。把老百姓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加大转移力度、扩大转移范围,尤其要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外来人员转移。对已转移群众要耐心疏导,严防擅自回流;要加强值班巡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乡镇主官坐镇指挥、包村领导干部在岗在位,相关部门要指导督促各乡镇做好本系统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切实做好当前防御台风暴雨各项工作。

    据统计,5月15日8时至6月13日8时,各乡镇的累计雨量均超300毫米,其中有14个乡镇超450毫米(6个乡镇超500毫米),以湖上乡622毫米最大。截至13日9时,全县受灾人数1081人,共转移971人,公路溜方39处,水利设施损坏6处,农作物受灾643亩,全县直接经济损失492.4万。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