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协作共享打造中医联盟“安溪模式”

2019-06-11 16:28: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深、农村常住人口下降、西医的普及等因素影响,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陷入困局。如何让中医药焕发发展、服务民生?近年来,我县由县中医院牵头与全县33家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组建覆盖全县“中医医疗联盟”,形成分级诊疗制度等协作关系,促进全县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共享,实现龙头中医院与基层“中医馆”由竞争关系转变为互利共生关系的转变,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充分肯定。

    共享药械:

    中药代煎 微信转诊

    “昨天下午才为患者开的中药方,早上就煎完送过来了。”蓬莱卫生院医生詹锦昌告诉记者,依托中药代煎平台搭建的“共享药房”,乡村的病患就能享受到县中医院优质中药材代煎配送服务,确实很方便。2017年,县中医院“共享药房”投入使用后,依托县中医院中药库存量足、品种齐全优势,基层卫生院医生可大胆开药了。

    据悉,得益于县中医院推出的“共享药房”服务,患者在乡镇医疗机构进行中医诊疗,并开具中药处方,诊疗信息和药方即可通过互联网中药代煎平台实时传送到县中医院中药房,经审核、调剂,并及时送到代煎中心煎煮,代煎完成后即交由物流公司配送,48小时内配送到家或乡镇卫生院,解决基层“有医无药”的窘境,为患者提供便利。

    “‘共享药房’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药事服务运行成本。”蓬莱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林文礼认为,“共享药房”实现区域优质中医药服务资源共享,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县中医院院长李朝晖介绍,不但药房共享,设备也可以共享。之前基层单位受限于简单的医疗设备,不能很好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有效保障。组建“中医医疗联盟”后,基层卫生院即可将需要来院检查患者的转诊单拍照上传至24小时值班的“中医医疗联盟微信群”,县中医院收悉后,立即联系患者,并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患者来院后,即到即做。“医院里的设备,对联盟单位共享,提高设备使用率的同时,极大的方便患者。”

    共享人才:

    下乡会诊 帮带授徒

    不仅在药品和器械上实现共享,在医疗人才也实现了共享。“中医医疗联盟”组织联盟单位专家团队,定期下乡到基层医疗单位,通过坐诊、查房、指导手术等方式开展帮扶。“县中医院和我院、龙涓中心卫生院建立起紧密型医联体,每周选派名医专家到我们两家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帮扶基层中医馆建设。”西坪中心卫生院院长黄华界表示。

    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通过“传、帮、带、教、做”,给基层医疗机构带去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既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又使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享受到上级医疗机构同等水平的服务,真正实现了医生流动服务、病人本地就诊,实现医疗资源合理利用。

    去年来,县中医院柔性引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医师奖获得者、省名中医杨叔禹作为首席专家,每月到该院坐诊、带徒,教学指导。县人口健康讲师团团长、主治中医师张锦彬就是杨叔禹来县中医院的首批“徒弟”之一。他表示,“杨教授丰富的临床经验,让我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除了杨叔禹,县中医院还引进许民辉、石荣、黄仕营、李奕祺等多位省内外大三甲知名专家,每月到该院坐诊、带徒、教学指导、开展手术,基层卫生院派人前来跟班学习,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有效提升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

    同时,县中医院还携手县中医药学会,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培训班吸收全县非中医药类专业技术人员300余名,其中基层医务人员近100名。免费接收联盟单位进修生,为联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免费的进修和培训平台,推动我县中医人才培养。

    共享信息:

    借助网络 开展指导

    县中医院还建设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网络学习平台,成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队伍及推广专家指导组,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协助开展中医馆、中医科室和中医专科的建设;编印《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并精心筛选10多项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适合基层医生使用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全县进行推广,分批次对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的所有医师开展专题培训,培训率达100%。

    “我们积极组织高水平医疗技术交流活动,利用现代网络直播技术,通过手机APP与基层医务人员分享学习。”县中医院副院长林锦德介绍,该院主办“泉医论坛”讲学大型公益活动、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公益活动,承办泉州市“胃肠外科ERAS学习班”暨“ERAS最强纷-加速康复外科病例演讲点评交流赛”,举办“厦门-安溪两地血管疾病交流会”,不仅让茶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咨询,也让联盟单位医务工作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培训和辅导。

    “借助县域信息一体化,致力打造‘掌上’的中医医疗联盟。”李朝晖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中医医疗联盟”,全县实现双向转诊1709人次,其中上转986人次,下转723人次。下一步将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巩固联盟单位之间联系,通过网络平台,对联盟单位进行全面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带动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