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云谷”串起智慧经济产业链

2019-06-11 16:20: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清锻/文 刘伯怡/图)智能机器人自动识别来客,电竞培训班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百度云营销中心、360营销中心、抖音认证中心等多个项目孵化在即……

    走进位于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以下简称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的百度创新中心,现代化、高科技所呈现的数字经济魅力,令人印象深刻。

    时针回拨至2010年。彼时,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杂乱之地,传统石材企业多,污染比较严重。高端信息产业、大数据、数字经济发展在安溪几乎是一片空白。

    如何破题?壮士断腕,石材全行业退出,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发展信息产业在安溪拉开大幕。

    “为此,安溪县组织专门力量多次争取,最终以真诚的交流、最完善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信任,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落地于此。”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清芳表示,安溪也由此开启了“无中生有”崛起信息产业发展的春天,步入发展加速度的“快车道”。

百度创新中心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落地于龙门镇,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果断实行产业转型,抢占科技产业高地,引进了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网宿科技等一批含金量高的龙头企业,不仅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还引爆一条以数字为引擎的产业链,为安溪智慧产业的快速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形成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六大产业。

    主要建设“三中心三基地”,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

    截至目前,吸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中国侨联寻根网、非遗联盟、中国公证云、深圳盘古数据、厦门航空等50余家单位入驻;已启动政务云、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云平台。”陈清芳说。

    在数据中心,机房内大规模运行的服务器,令人大开眼界。作为目前我国华东南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功能最全的数据中心,现已投产8000个标准机柜,力争2020年达到2万个机柜以上规模。

    数字渲染、动作捕捉、Kinect体感游戏、3D签到……在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数字媒体展览馆内,高科技体验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仿佛进入到科幻世界。

    该基地依托建成后的数据中心建设3大核心项目:数字渲染中心、音乐音效中心、动作捕捉中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吸引亚洲大型影视制作和动漫制作等企业聚集发展。

    “大型数字影片的后期制作,在安溪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就可以实现了。”产业园办公室主任谢清琴说。

    布塔教育开展信息技术实训,目前每年培养1万名信息产业人才;

    全国各重点院校在这里设置大数据应用研究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

    2018年,中国移动IDC机房和京东数据汇聚、泉州政务信息网云平台、泉州市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等项目纷纷入驻;

    联合百度创新中心打造项目孵化器;

    ……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园区,这几年,信息产业园着重从基础电价、税收优惠、企业补助、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中小企业节省经营成本,为项目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吸引企业纷纷入驻,带动整个园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目前,信息产业园区云计算、服务外包、数字媒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网络经济产业已初具雏形。周边聚集人口3万人以上,创造数字经济产值300多亿元,税收超3亿元,吸引知名服务外包企业纷纷入驻,高端人才相继入驻园区,每年培训相关专业人才超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安溪经几年努力,大数据中心聚集的“中国云谷”日趋成熟,形成设施有条件、集聚有平台、产业有基础、企业有实力、环境有优势、人才有支撑、政策有激励的软硬环境,能够承载富有前景的信息产业、颇具活力的要素和极为宝贵的人才,是具有无穷想象和无限潜力的未来之城。

    安溪将继续发挥好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对接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产业、人才、技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实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良性循环,使安溪真正成为创新高地、数字硅谷。

    “今后每年我们将引入20家以上百度体系的自有项目或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在安溪孵化发展。”百度创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首设安溪,看中的正是这里突飞猛进的数字经济环境。

    “在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的新征程上,安溪将持续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数字化工程,搭建数据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安溪县领导表示,以此把信息产业园打造成功能完善、技术领先、辐射海峡两岸的国际一流信息产业园,助推“数字福建”建设。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