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不动产登记新规正式实施

2019-06-11 16:18: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6月1日起,我县正式实行夫妻共有不动产实名登记。缘何出台新规,新规又将带来哪些变化?

    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3日,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最近刚购置二手房的小苏正在办理过户手续,不动产登记申请上,他和爱人的名字赫然在列。“只需如实登记,不用婚姻证明,程序不繁琐,着实方便。”赶上新规第一班车的小苏笑着说。

    县自然资源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王杰琳介绍,自全国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以来,很多城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都陆续推出“夫妻共有不动产实名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不再收取婚姻状况证明”的新规,我县也于6月1日起实施“安溪县范围内国有土地及其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进行登记时,不再收取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的规定。

    “更尊重申请人的意愿,更有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利。”王杰琳介绍,在以往不动产登记中,夫妻共有的房产,常登记在其中一方名下,未登记的一方即为隐性共有人。“原规定中,登记机构审核婚姻关系的目的在于查明登记背后的隐性共有人,然而实践中因此出现的冲突时有发生。”

    他列举道,有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年龄偏大但仍未婚,登记机构要求申请人提供未婚证明或是做出未婚承诺,而申请人往往认为自己婚否与权属登记并无关联,故不愿配合;有的因离婚多年,原有的配偶无法到场的;有的因各种原因无法提供婚姻情况证明。同时,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执行,使得当事人更加无法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材料。“给登记申请人造成很多麻烦,也给不动产登记部门审查工作造成很大困扰。”

    “新规进一步规范登记申请材料的审核范围,精简登记受理材料,不仅减轻群众负担,提升办证效率,还体现‘不动产登记依申请登记’原则。”新规实施首个工作日,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受理二手房过户13宗,抵押业务35宗。

    实行依申请实名制登记

    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延续期间取得的不动产可以约定为共同共有、按份共有,也可约定为一方单独所有。因此不动产登记机构可根据夫妻间的约定及申请,将不动产登记为双方共有,或登记为一方单独所有。

    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对婚姻存续期间配偶之间的加名、减名、份额变更及约定另一方所有而产生的房地产转移,免征契税。登记部门仅收取不动产登记费,住宅为80元/件,非住宅550元/件,向一个以上不动产权利人核发权属证书的,每增加一本证书加收证书工本费10元。

    今年6月1日以后取得的登记簿具有推定效力,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地产,即使登记在一方名下,如果没有特别约定,基于法定共有原则该房地产仍然属于夫妻共有,此时未登记一方可以要求配偶配合办理转移登记记载在双方名下。夫妻双方可持身份证、结婚证、约定为双方共有的财产约定书、不动产权属证书、涉税证明等资料共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登记。

    若另一方不配合办理,配偶可根据规定申请异议登记,并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通过诉讼或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若生效法律文书认定房屋属共有财产的,申请人可以持该生效法律文书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登记。

    夫妻共有不动产的加名、减名、份额变更等相关登记没有时间限制。在新规实行后,大家可针对家庭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安排,确有必要的,可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登记。不动产已办理抵押登记的,如需办理有关登记应取得抵押权人的同意,并由抵押权人协助办理相关登记。

    离婚时,若仍然约定房地产归不动产权证上记载的权利人所有,无需办理离婚析产手续;若双方约定房屋为另一方所有、双方共有或约定其他处置方式的,应由双方持身份证明、离婚证明、关于不动产处置约定的协议书、不动产权属证书、涉税证明等资料,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共同申请办理因离婚而产生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如有一方不配合共同申请登记的,当事人可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持明确载明不动产处置方式的生效的法律文书的可以单方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需注意的是,原《不动产权证书》记载登记日期在新规实施前的,申请不动产转移、抵押等处分不动产的登记时,仍按原方式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办理相关登记。若要适应新规,可由申请人双方共同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加名登记,再办理处分不动产的登记申请。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