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朱土成:退伍军人农村“战场”再冲锋

2019-06-11 16:12: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军人退伍不褪色,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好。”2012年,退伍军人朱土成当选参内乡田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朱土成对村民的承诺现在听来依然铿锵有力。七年时间里,他带领群众致富,让田底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转业不转志

    勇挑村庄重担

    1999年,刚满20岁的朱土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服役五年期间,朱土成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积极上进、扎实肯干,被中国人民解放军73336部队评为“三等功”先进个人、优秀士兵。

    2004年,从部队退伍回乡后,朱土成先后在村里担任团支部书记、村委、支部委员。看到他有一股子敢打敢拼、不服输的韧劲,2012年村民们将他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位置。

    当时的田底村人少地偏、组织涣散,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要想当好这个村的“当家人”,难度可想而知。要改变就先从村子环境面貌抓起。2013年春开始,朱土成以田底村被列为创建市级文明生态村为契机,聘请厦门设计院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绘制高标准、高规格的村庄平面规划图。

    按照规划要求,几年来,朱土成多方争取、用好用足政策支持,做好村里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与裸房整治。引进日处理污水100吨的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站,并交由环保局委托第三方运营;实施农村猪圈旱厕改造,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并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与村民签订承诺书,实行门前三包,全面提升村庄品位;对全村50户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建设蓄水池2座,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实施农村电网改造,解决用电难问题;安装路灯,亮化村庄。

    同时,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朱土成广泛动员村民、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筹集资金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兴建人口文化广场和登山公园,配套篮球场、门球场、南音亭和村民健身器材。

    如今,行走在田底村,红砖黑瓦掩映在花红柳绿的树荫里,时时显露着古村落韵味,水泥路宽阔,富有现代气息的别墅群处处展现新时代风貌。休闲文化广场老人们伴着时代韵律起舞,整个村庄一派和谐温馨之风。

    退伍不褪色

    带领村民致富

    村里环境好了,如何让百姓富起来成了朱土成思考的问题。“抓住县城‘东拓西进’以及兴泉铁路安溪东站落地我村的机遇,发挥区位优势,盘活各类资源,大力招商引资。”面对集体经济长期空壳化局面,朱土成和村两委一班人四处奔走筹措资金,集智聚力做好、做足“土地、林水、运作”三篇文章。

    借鸡生蛋,将荒废的山沟地作为项目建设的弃土场,增加村财收入,又解决路面“三通一平”问题。紧抓新城建设发展契机,及时申请规划建设新村部;采取“BT”形式,即五年分批支付工程建设款形式,缓解资金压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建成高5层半、面积5600多平方米的村部办公大楼,既解决“无址办公”问题,又可将空余场所出租。

    整合流转全村土地200余亩,结合林地、水库等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村里建设百亩蔬菜基地,成功引进千粒红蔬菜专业合作社,并帮助群众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引导村民建设沼气池,节约能源,培植养猪大户;结合建设饮水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水底公园,发展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拓宽增收渠道。

    2018年,田底村农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也实现村集体经济质和量的双重突破——七年时间,实现村财收入从0到年入70万元的巨大飞跃。如今的田底村山青、水秀、路宽、房美,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获第五批“泉州市美丽乡村”,2017年被省住建厅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无邪教示范村”。

    “部队教我学会了吃苦耐劳与坚持。”朱土成说,村里有23名退伍军人,有5人在部队当兵。退伍军人能吃苦,肯干事,他抓住村级换届选举契机,从退伍军人、致富能人中择优选拔培养村“两委”成员,参与农村“六大员”工作,并激励村里小伙子当兵;同时,加大对党员和村干部储备与培训力度。

    “下一阶段,将依托动车站的地理优势,建设电商物流园区,工业园加工区等。”朱土成信心满满地说。2018年,朱土成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公务员。他说,只要家乡需要,他将义无反顾地留下。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