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胡云豹:爱心助学感动福建

2019-06-10 17:17: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5月29日,“2018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推委大会在福州举行,我县退休教师胡云豹入选“2018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而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胡云豹、郑鸣琴家庭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胡云豹今年已经83岁,蓬莱镇上智村人。他出生在菲律宾,抗战时随父母回到安溪老家。“读书、教育”是融入他家族血脉的理念。后来,他开始教书育人,“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是他的不懈追求。退休20多年来,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跑来1798万元助学款,帮助了6190位寒门学子。

晚霞辉映助学路

1995年退休后,胡云豹继续发挥余热,投入到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的路上。胡云豹说,小时候家境拮据,要走10多公里山路去上学,放学后还要帮家里干农活,村里很多同龄人都放弃求学,而自己的父母坚持让他读书。这让他对贫困生求学的不易感同身受,任教32年生涯中,他见过不少因经济原因辍学的孩子,这让他内心一直无法释怀,也更加坚定他资助贫困生圆求学梦的心。

在湖上乡沙堤村曾有两名初中学生兄妹,早年父亲因遭遇车祸身亡,而后母亲离家出走,兄妹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6年,由于爷爷卧病在床,兄妹俩面临辍学。这事传到胡云豹耳中,时年80岁的他坐不住了,发动朋友广泛联络,终于联系上一位泉州籍热心企业家,等到对方答应资助这两名兄妹直至完成高中学业,他才安心。

二十四年如一日,胡云豹不论酷暑严寒,始终为寒门学子四处奔走,光自行车就骑坏了4辆,已然成为当地贫困助学的代名词,谁家有贫困生无力继续学业时,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在名为“爱心助学济困育才”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人在喊“胡爷爷”。这个群有300多名成员,组建者就是大家口中的“胡爷爷”——胡云豹先生。而微信群成员,大多是胡老帮助过的学生,有的续助读研究生,长达10多年。这些学生信息,胡老整理很齐整,还有一叠厚实相片,记录他20多年爱心点点滴滴及学子成长之路。

善举感染身边人

胡云豹的善举感染了身边人,很多热心人知道他的事迹后,没等他上门,就主动联系他,为贫困学子提供帮助。家住凤城镇先声社区的离休女干部吴秀琼,在他感染下,从1995年起,连续18年,共资助73名贫困中学生,直到她辞世为止;湖头镇上田村残疾人士李双连受他影响,从2000年开始资助贫困生,至今资助金额达上百万元。

更让胡云豹感到安慰的是,不少曾受资助的学子参加工作后,也加入助学队伍中来。安溪一中毕业的肖先生读书时经过他牵线得到资助,大学毕业后留在厦门就业,还主动联系他,表示要将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并开始资助安溪一中的贫困生。小李在小学曾受资助,大学毕业后,主动资助县第十小学2名小学生……

胡云豹家族四代19人从事教育工作,全家累计教龄300多年,多人获过省、市、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在家庭中,胡云豹与妻子郑鸣琴互敬互爱,生活其乐融融。每当逢年过节,胡云豹必带子女们走亲访友,依照传统礼数,给长辈亲朋拜年祝福等。长期以来,他以身作则,教导儿女们懂得尊老爱幼,明事知礼,也让好家风代代传承。

20多年来,胡云豹获誉不断,2009年获县首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1年入选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名单;2013年被省文明委授予“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同年,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中国影响力》杂志联合授予“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无私贡献人物”称号;2017年被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授予市“十佳阳光老人”;2018年1月,获省教育厅等18部门授予的2017年省“最美资助人”称号;同年9月,获“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等荣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