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舌上清欢,“梅”好时光

2019-05-31 10:29: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胡晓凤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夏天已揭开羞答答的帏纱,草木成荫,塘已满荷,蚕已成茧,飞鸟时鸣。满山杨梅树,早已红实缀青枝,烂漫照眼明。她不像苹果那么硕大,也不似樱桃那么小巧,恰如跳棋盘上的弹珠,星星点点的嫣红,又像夏天涂得嘟嘟红的小嘴儿,让人好想咬一口。再细看,巧笑倩兮,一袭红艳,美貌得就像《巴黎圣母院》中的吉普赛女郎梅拉达,亦或是《西厢记》里可爱的红娘子。

采梅归来 刘伯怡/摄

    福建是著名的杨梅产地,主要集中在闽南地区。安溪地处闽南金三角地带,微酸性红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厚,且黏性极好。晴天能保水,雨天不积水,不仅适宜茶树生长,亦适宜栽培杨梅树。

    《安溪县志》载:“杨梅,实如鹤顶,叶长翠,无花而实。或云夜半开花,人不见。”民间流传“杨梅开花见不到”。据说,杨梅树总是在大年三十的上半夜开花,下半夜结果,每到大年三十晚上,天上的神仙会下凡给杨梅树进行配种、施法,让他们在来年结出果实。

    杨梅为雌雄异株,雌树开雌性花,结果;雄性树开雄性花,不结果。杨梅的花为葇荑花序。“柔荑”源于《诗经·硕人》中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意为美人素手像初生茅茎一样柔嫩纤小,肌肤像羊脂般光洁平滑。而用于植物学上,柔荑花序指花轴较小的单性穗状花,常见的有柳絮等。但杨梅的花序更纤小更难观察,若非细心,杨梅花是很难看到的。

    果农摘杨梅常常赶早,凌晨五点就起,翘起兰花指,犹如恋人勾小指,轻轻一拈,和采茶时小鸡啄米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摘杨梅更为小心,不然要么弄破果实,要么弄掉果实。在梅林里溜达,天然的果木气息让人振奋。不小心摇动树杈时有杨梅落下,好像檐前雨滴攒了许久掉下来的声音。看脚下点点嫣红,好生可惜。家乡的杨梅产量不多,果子更显珍贵。朋友发了一张北方的杨梅图,说此时的北方,杨梅一摘下就长出“白胡子”,立刻速冻,太可爱了!杨梅的南北样子略有差异,但味道始终如一,酸酸甜甜,这何尝不是人生的滋味?

    朋友说,山莓与蓬蘽在他们那里分别叫栽秧梦子和地梦子。山莓在五月初成熟,正是农村栽秧时,所以叫栽秧梦子,蓬蘽也差不多那时候成熟,因长得矮接近地面生长,故叫地梦子。不由得思及高高挂在枝头的杨梅,红脸罗裙,干脆给个外号“树梦子”,想想这样的初夏吧,俯身可食“栽秧梦子”和“地梦子”,上树可摘“树梦子”,满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这日子实在是无处不美梦啊!可不是么,朋友小瓷说:“《清嘉录》记载:蔬果、鲜鱼诸品,应候迭出…而夏初尤盛,号为‘卖时新’…率五日而更一品,如王瓜、茄、诸色豆、诸海鲜、枇杷、杨梅迭出。有‘时新’可期待,日子到底不一样。”南方的人呐,时时有“新”可尝,日子到底是不一般!

    汪曾祺笔下的杨梅,“真是一球烧得炽红的火炭,一点也不酸。”家乡的杨梅,像极了汪老所言。殷红,暗红,也有淡淡的紫红,“星郎驾火云”的比喻尤为妥帖。

    茶有甘苦,梅有酸甜,皆是人间至味。无论是“吴越佳果”的杨梅,还是“闽中至味”的荔枝,那炽热的红,完全配得上夏天的热情。不同的是,荔枝的刺在表,剥去那一身的刺,才能享受到丰腴的白嫩,犹如被养在深闺的女子,风霜皆被挡在皮外。而杨梅不同,她的刺是在与风霜的直面交战后,慢慢软却,直至入脾入心入味。咀嚼表皮的果刺犹如初恋间的小拌嘴,有点痒,爽口甜。而酸,则是在大快朵颐之后,去咀嚼他物时方能感受出来。

    再细看杨梅,一颗颗,很鲜活,很可爱,又有无惧风雨的天真勇敢,好像青春的心。四季更迭,自然变幻,每一颗果实都是大地滋养出来的青春心哩。那么认真地结果,那么慷慨地给予……每一次走入大自然,就好像走入人间的天堂。

    有人说,“梅”也,取“媒”之意,能够调和大家的意愿。在蓝田进德村,亦流传着“杨梅为媒”,让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佳话。《本草纲目》中记载:杨梅能去痰消食、生津止渴,有和五脏、涤肠胃、除恶气、正痢疾、止头痛的功能。可谓是“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四时风物生烟火,人间果蔬诉清欢。初夏荫渐浓,青鸟枝头欢,不妨来安溪拈来这“点点嫣红”,让这柔软细腻的“红刺”,软却人间的风霜,让这舌上清欢,再唤起对生活的“浓烈如火”。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