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成立全市首个台湾人才协会

2019-05-28 10:12: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茶乡小满似浓茶,香浓味浓情更浓。23日,我县举行台湾人才协会成立大会暨就职庆典,立足台湾人才集聚优势,着眼留住、引进更多台湾人才,打造台湾人才的温暖港湾。这也是全市首个以台湾人才为主体自愿组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县领导高向荣、庄稼祥、林荣超、陈友爱、黄明哲、林毅敏、袁霖辉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友爱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高向荣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台湾人才协会的成立,以及当选的协会班子成员表示祝贺。他说,安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两地交流合作具备情感基础和先天优势。台湾人才协会的成立,将为广大台湾人才提供学习交流、联络联谊、创业圆梦的载体窗口。

高向荣希望,协会要牢记创会宗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台湾人才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协会发展机制,团结吸引更多台湾才俊在安溪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希望广大台湾人才扎根安溪、服务安溪、宣传安溪,助力以台引台、招才引智,努力在茶乡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挥洒青春光华、成就人生精彩。

高向荣表示,安溪将按照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目标要求,像造福茶乡群众一样服务台湾人才,强化平台搭建、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落实探亲、住房、子女教育、交通等惠台措施,真正让台湾人才在安溪发展顺心、工作称心、生活舒心,感受“来安不觉身是客,直把茶乡作故乡”的满满获得感。

“安溪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已然成为‘新安溪人’。”新当选的协会会长谢斌晖表示,这几年,从上到下,特别是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和安溪县“妈妈式服务”,对台湾人才的优厚待遇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让台湾人才在这里不仅生活更舒适,工作也更有劲。未来,协会将通过“以才引才”引进更多的人才朋友,通过“以才育才”培育更多的青年才俊,通过“以才聚才”提升人才的凝聚力,三管齐下,在协会开局之年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协会成立期间,华侨大学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县台湾人才协会签订合作共建高校专家工作站框架协议;湖头光电产业园管委会与台湾人力资源机构(两岸金桥)签订入驻框架协议;还举行了“台湾人才服务站”“协会合作机构”授牌仪式、协会顾问聘任仪式等。

我县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在台安溪籍乡亲达278万人,占台湾地区总人口11.8%。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港湾计划”,招商招才并举、引资引智并重,吸引一大批台商台企和台湾人才集聚我县创新创业,有力助推光电、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崛起壮大,为新时代安溪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台湾人才159人,其中省级台湾人才3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达23人,是福建乃至全国台湾人才工作较有成效的县之一。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