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智力“引擎”快推安溪发展

2019-05-24 15:13: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人才”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其重要性倍显。近年来,坚持慧眼识才、诚意惜才、大胆用才、雅量容才、妙法聚才,全县人才工作亮点频出,各类人才百花齐放,为“四个安溪”建设打造智力“引擎”。 (记者陈小娜/文 刘伯怡/图)

光电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茶乡各类人才辈出

    今年五一劳动节,于湖头明升米粉专业合作社社长董明暖而言尤为特别。4月29日晚,他站上了安溪影剧院“2019安溪工匠”颁奖舞台,领取属于他的荣誉——“安溪工匠”。

    “‘安溪工匠’既是对我最好的鼓励,也是鞭策我不断努力的动力源。”董明暖的喜悦溢于言表。一直以来,他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致力于米粉这一传统产业,发明了雨天制作米粉技术等多种专利技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城厢镇雅兴村64岁的许荣明来说,这话再适用不过了。不久前,我县有21人获得“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从事民间工艺(辇轿)的许荣明赫然在列。自第一乘手工佛轿作品问世后,许荣明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于手工佛轿制作钻研,文轿、武轿、走山轿、立地轿等各式各样的佛轿都十分拿手。

    吴振恭,县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县首批第六层次人才。今年3月,经过多方面综合选拔,他成为福建省卫健委遴选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活动我县唯一入选者,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学院,进行为期十个月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我将再接再厉,奋发学习,努力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把进修所学带回县医院,为‘健康安溪’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巾帼不让须眉,茶乡“她”力量同样人才辈出,好戏连连。近日,我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市第五层次人才、松香苑生态农业园总经理刘秋玲,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市仅2人获此殊荣。今年3月,安溪铁观音女茶师非遗传习所与安溪县女性人才之家相继成立,茶乡女性茶业队伍建设再添生力军。

    现在的茶乡,无论是茶业、藤铁家居文化等我县支柱产业,还是教育、医疗卫生等其他行业,都呈现百花齐放、人才辈出的可喜态势。

    打造多元创业平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求贤若渴的茶乡已不满足于招才、引才、留才之‘老三样’,而是剑指人才生态提升、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县委组织部人才办陈亚图说。

百度创新中心

    正在建设中的县中医院人才公寓分外抓人眼球。“将人才公寓建设在这一黄金地段,就是我们重才、惜才的例证。”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而诸如这样的“人才房”,目前全县已建成1800多套,且都位于黄金地段。

    “软硬结合,全方位提升人才生态,营造浓厚的爱才、重才、敬才氛围。”县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落细人才服务保障外,我县还出台改进人才服务若干措施,建立挂钩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开发人才和平台申报自测微信小程序,持续开展人才政策“一对一”精准宣传,提升高层次人才确认率。在全县分乡镇分行业建成湖头光电园、三馆、女性人才、藤云驿站等6个“人才之家”,出台人才之家建设管理制度,打造茶乡人才生态IP矩阵。

    着眼“高、精、尖、缺”,打造多元平台。“4月,海创人才工作站成立,是‘高’位嫁接的例证之一。”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创人才工作站将借助外力精准引进专家、人才到我县,开展项目路演、企业微咨询活动,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

    “精”光行业,紧扣光电产业发展需求,依托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和哈工大等高校平台,在湖头光电园合作共建光电研究院,引领和服务光电产业发展。打造“尖”端平台,指导中科生物、佳友机械等2家工作站申报省、市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晶安光电、凯鹰电源、中科三净申报市专家工作站。着眼本土紧缺,实施异地商会人才工作联络站建设工程,依托北上广深等异地商会设立7个人才工作联络站,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

    实施“五大工程”,强基促稳。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开展县技能大师和工匠评选,选拔出20名高技能人才。实施社会事业人才“保障工程”,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发挥异地安溪商会人才工作联络站、农民讲师团、乡村振兴服务队力量,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持续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举办第九期安溪铁观音大师沙龙,筹备开展第三批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工作;实施青年人才“青智工程”,草拟切合我县实际的青年人才政策,推动青年人才队伍提质扩量。

    今年来,茶乡人才建设硕果累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被确认为第二批市级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新增人才工作平台3个、国家级人才1人、市级高层次人才188人,举办各类人才活动35场次,发放人才专项资金450多万元。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