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上官宏耿:潜心习茶二十载

2019-05-24 10:49:1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日前,我县公布第二届技能大师名单,上官宏耿榜上有名。这位来自长坑乡福春村的茶人,习茶事茶二十年来,不断学习,最终成长为一名技能大师。

    1998年,上官宏耿便开始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制茶、采购茶叶。每年春、秋两个茶季,福春村这个小山村总是特别热闹,上官宏耿的父亲在家门口支起长条形茶几,放上十几个盖瓯,摆开“龙门阵”,收购茶农新鲜出炉的茶叶。

    一天下来,要冲泡上百泡茶叶。“只有这样,才能在比较中分辨茶叶出自哪个山头,茶农制茶技艺有什么不同。”爱茶的上官宏耿像个好学的学生,什么都想问个明白,还常到茶农家观看制茶过程,深入茶园山头,查看土壤与生态环境。长期积累下来,对于茶园管理、茶叶制作,上官宏耿有了清晰的认知。

    实践出真知,上官宏耿遍访村里的老制茶师傅,系统掌握茶叶加工和烘焙技术。同时,他还走遍村周围大小十几个山头,寻找心目中“有生命力的老茶树”,采用早期传统制作工艺制出有特色的茶叶,投入市场后,深获茶商、爱茶人认可。

    学茶无止境,事业小有成就的上官宏耿不满足于此。2007年开始,他边制茶卖茶,边继续学习,先后参加评茶员培训、农民讲师团培训、茶园管理师培训及茶叶专业知识培训,先后被评为安溪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安溪茶学院校外导师和国家二级评茶师。

    身为农民讲师团成员的上官宏耿主动承担脱贫攻坚和“传帮带”责任,参加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在他的帮扶与指导下,福春村贫困户张恐固等10名茶农,不断提升茶园管理水平和制茶技艺,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同时,作为安溪茶学院的校外导师,上官宏耿还当好“教师”角色。每逢周末,在他的茶店里,总有十几名来自安溪茶学院的学生围坐身边,学习茶叶品鉴与审评。每到茶季,上官宏耿也会带学生们深入茶叶主产乡镇,了解茶园管理和体验制茶技艺,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激发他们爱茶情感和研茶兴趣。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