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政府购买服务请来城市“管家”

2019-05-24 10:40: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使城市管网治理专业化、规模化、常态化,实现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去年我县启动城区地下管网排查、检测、清淤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雇佣上海誉帆环境对我县城区近90公里地下管网全面排查,利用其专业技术和高科技手段为管网探“病灶”,清“肠道”,建“病历”。经4个月的连续奋战,目前,城区大部分管网已完成清淤检测,预计近日完工。

    系统排查

    15条管网清“肠道”

    采访当天,城区气温接近30℃,距地面数米之下的管道内更加闷热,再加上污水、垃圾的恶臭,让人不敢靠近。工作人员穿上笨重的隔离式防毒面具、防护服和照明通讯设备,从专用爬梯进入井中,摸索着前进,用皮叉等工具疏通管道。

    随着我县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地下管网老化,设计规划跟不上现有需求,管道内淤积、破损、坍塌等问题日益突出,给群众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我县启动城区地下管网排查、检测、清淤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投标,将项目打包给专业第三方公司处理。对城区现有雨污水管线进行清淤疏通、管线CCTV检测及雨污混接调查、管线健康度检测评估等,同时对城区范围内沿河排水口开展调查。

    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20万元,施工工期4个月,将对中心城区民主路、中山街、八三一路、大同路、解放路、凤山路、凤声路、联谊街、永安路、新华路、新安路及河滨南北路等15条市政道路下的管线及排水沟进行全面体检,总长89.89公里。同时,对城区沿河约80个排水口进行调查溯源并出具调查报告。

    今年春节过后,上海誉帆环境进场施工作业,对城区市政雨水污水管线存在的变形、破裂、错位、渗漏等结构性缺陷和管道沉降、硬质性混凝土沉淀等功能性缺陷进行检测,并提供视频资料和出具检测评估报告。

    保障安全

    机器人入管排阻

    地下管网分布在地下,如同人的血管伸向各个小区、单位。我县城区地下管网口径从30厘米到200厘米不等,人工作业十分困难。因此,需要专业施工队伍使用专业设备进行作业。

    五一劳动节当天,在城区三十六米大街天桥附近,誉帆环境两辆作业车和十几名工作人员拉开围挡密围、安全路锥开始作业。现场负责人介绍,两辆作业车一辆为高压清洗车,另一辆是搭载发电机等设备的工具车。作业中,工作人员携带或配备封堵气囊、毒气检测仪、呼吸器、CCTV检测设备等对管道内部进行“体检”。

    现场,工作人员正使用便携式管线CCTV检测设备进行管道检测。誉帆环境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郭樑介绍,该设备可通过控制管道内机器人摄像头远程采集图像,并通过有线传输方式,把图像传回地面进行显示和记录。

    通过地下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一个庞大的地下迷宫便呈现在眼前。“这段路两侧树木生长茂盛,管道内有树根侵入。”通过检测仪,屏幕上管壁内的状况清晰可见。检查人员详细记录下这段管道的“病灶”,并摄取视频资料。

    “安溪城区管道的淤积比较严重,尤其是建筑垃圾堆积较多。”郭樑告诉记者,发现淤泥堆积,工作人员就采取高压清洗进行强力冲刷,破除障碍。如果是发现较大石块,就得工作人员下井手工作业,综合使用封堵气囊等设备进行疏通。

    地下管网自然通风条件较差,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集聚等安全隐患。誉帆环境技术人员介绍,工人下井前,要先对管网进行换气通风,测量井室内气体的安全水平,达到安全要求后向总部上报,获批后方能下井。监护人员要时时检测井下的气体,密切观察作业人员情况,随时检查空压机、供气管、通信设施、安全绳等下井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