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千年手工艺 匠心永传承

2019-05-21 10:33: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来自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的报道四

千年手工艺 匠心永传承

——“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考评侧记

 

    15日-17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及其亚太理事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成的考评专家组到我县,开展“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考评工作。

考察西坪镇竹藤编特色一条街

    这场对我县藤铁工艺产业的“大考”从千年安溪文庙出发,考评专家组遍访我县藤铁工艺企业、场馆、学校及乡村。一路走来,考评组感叹于我县藤铁工艺历经千年传承,注重保护,传承创新,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其产业的文化性、手工性、创新性、国际性等方面已具备“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的基础条件。

    看得见的保护与传承

    安溪文庙,名冠八闽,历经三十四次大修,历史在这方古建筑上仍清晰地留下痕迹。戟门两侧,有着独特的砖雕剪瓷,图案为古人设茶席,煮茶论道及其他日常生活写照,其间篮、瓶等器件皆是我县竹藤编历史悠久的见证。

    看着眼前精美绝仑的砖雕剪瓷,抚摸气势威严的五爪龙柱,仰视构设精密的藻井,考评组成员惊叹于东方艺术的古老和魅力,更感叹安溪藤铁工艺深厚的文化性和独特性。“上帝把我们创造出来,都是不一样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席佳薇感叹道。

    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向考评组介绍,安溪竹藤编历史悠久,一千多年前,开先县令詹敦仁在《五代初建安溪县志》记载:“荷畚执筐,为安职业”,说明安溪置县之时,编织业就已是百姓的谋生手艺。

    历经千年发展,安溪手工艺历经竹编、竹藤编、藤铁创新发展、融合应用的过程,唯一不变的是手工艺人双手赋予作品生命力。考评第二站恒发家饰,锻打车间里,二十多名能工巧匠一锤锤打磨着铁片,用巧手拼接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考评组与工人们攀谈,了解他们从何处学得技艺,如何提升工艺。在家居工艺龙头企业聚丰工艺编织车间,三十多名工人编织藤椅,细如毛发的篾丝,飞快穿梭的编织手法,让考评组一次次停下脚步,拍照合影。

    西坪镇后格村65岁的篾匠林良法一如往常在自家门口编织小竹篓。他没想到这一糊口的手艺活会引来外国友人“围观”。他一边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资深副主席满佳丽·尼茹拉介绍自己学习手艺的过程,及近年来在扶贫政策和电商发展热潮中,线上线下“订单”纷至沓来,生活越过越好。

    嘎达·席佳薇表示,安溪具有悠久的竹藤编历史、独特的文化属性和精湛的手工艺人,历经传承发展,已由民间草根工艺发展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支柱产业。

考察藤铁工艺博物馆(1馆)

    近距离触碰指尖艺术

    亲身体验是最有说服力的。三天考评活动,留给考评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县第二十小学与小巧匠们的“零距离接触”和在陈清河工作室的“拜师学艺”过程。

    走进县第二十小学,学校大门口“手工创造美好生活”铁艺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多功能教室里,孩子们用一场《织梦》的精彩演出表达茶乡孩童对手工艺的喜爱、向往和追求;手工教室里,学生们分成三组编织小花篮、小摇铃。六年级学生黄盈盈手把手、一招一式教嘎达·席佳薇主席如何编织。考评组成员在“小师傅们”的指导下,很快掌握编织技巧。

    黄盈盈告诉嘎达·席佳薇主席,一个月前,她和她的小伙伴到苏州,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我县组建的“安溪竹藤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选拔参演的53个工作坊中脱颖而出,以全省参演项目第一名,勇摘全国赛一等奖。

    艺术无国界,艺术同样跨越年龄的界限。临行时,在县二十小藤铁文化小公园内,考评组与孩子们合影。孩子们也把自己做的藤编工艺品送给考评组成员。微笑、拥抱,艺术在这一刻化成美好的文化符号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在陈清河工作室体验竹藤编技艺

    在陈清河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件件巧工美器有序陈列。考评组走进陈列室,仿佛被什么魔力给定住了。陈清河亲手编织的各种展品完美地诠释了“指尖上的魔幻艺术”。每个展品背后都包含着感人至深的创业故事和令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渊源,也包含着陈清河制编、修补、挑、压、弹、插、绕、穿、贴等一系列复杂技法。

    来到编织室,十几名青年工匠正忙着编织工艺作品。考评组边看边问,了解技法、创作灵感,然后围坐在一起,有模有样地编织起来,陈清河在一旁不时提示、指导。这些来自各大洲的考评组成员都是手工业界“大师级”人物,但此刻,他们虚心学习,一板一眼地编织着。“一点都不会累,专注让人轻松。”80多岁的嘎达·席佳薇高兴地说。

    盛赞产业高度融合魅力

云岭茶庄园体验制茶技艺

    2015年,我县举办“有限·无限”国际当代雕塑(装置)艺术展,15件作品落户西溪藤铁工艺主题公园。这些作品以“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以安溪工艺品的基础材料竹、藤、木、茶、铁、玻璃、不锈钢等为主要材料,主题为“起点”,寓意古代“海丝”从这里开始,并由此延伸到全世界,展示安溪铁观音和安溪竹藤编两项国家级“非遗”的人文魅力。

    在藤铁工艺主题公园,考评组成员驻足在《摇啊摇,安溪》《福祉》等作品前,听讲解员讲述作品创作主题及创意,对我县注重工艺业与茶业、旅游、文创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在产品设计、销售等方面互相渗透,推动产业延伸等做法,赞叹不已。

参观当代艺术家陈文令工作室

    在当代艺术家陈文令工作室,考评组成员与陈文令深入交谈。这名从茶乡走出去的世界知名艺术家,在其工作室内创作出一件件匠心独具的当代雕塑。去年,他还回乡投资建设洞天茶都艺术小镇,因地制宜,融合雕塑、美术馆、艺术馆等元素,打造规划成流传一世的艺术小镇。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副主席凯文·穆雷认为,安溪藤铁工艺文化与当代艺术有机融合,还推进文化中西融合。在我县,很多工艺企业都顺应时代发展,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产品涵盖家居饰品、花园家具、圣诞礼品等系列,具有极高的实用性、装饰性、观赏性、艺术性,凝聚着文化积淀和艺术韵味。

    此外,我县工艺企业还积极“走出去”,在法国巴黎、美国阿肯色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研发中心,用中国历史文化设计产品,以国际视野引领品牌时尚。

    三天的考评,考评组成员还观看了安溪高甲戏,在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古大厝内听南音和赏茶艺表演。考评组成员表示,安溪文化独特、历史积淀深厚,藤铁工艺植根于这样的土壤,必将开出灿烂的文化之花。

    本版文字:林钦固 本版图片:刘伯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