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创新驱动藤铁工艺产业蝶变

2019-05-14 09:58: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城雕作品:《一带一路》

城雕作品:《安溪梦》

国际客商到安溪选购产品

县直二十小藤铁工艺主题公园

工人给出口工艺品上色

在日前举行的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来自安溪的一件件融合铁、藤、陶瓷、木头等元素富有创意的工艺品,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驻足欣赏,啧啧称奇。

藤铁工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近年来,我县转变观念,推动材料、技术、营销、人才等方面的创新,探索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传统工艺与商业结合发展模式,融入文学、艺术等多种元素,推动藤铁工艺产品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创新蝶变、跨越发展。(记者苏连锦/文 刘伯怡/图)

加速技术革新 引领产业发展

近年来,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对外向型产业提出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关键时刻,我县从“藤铁工艺”转型“家居工艺文化”,证明了“创新”“求变”对于一个产业的引领作用。

“这一转变,产业空间迅速扩大,市场容量和前景也无限变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清河认为,家居工艺文化产业范畴更广,家庭、办公场所,室内外的所有用品、装饰品,都可引进雕塑、美术、书法等不同门类艺术,创新融合玻璃、树脂、皮草、木头等材具,引进阳极电泳、阴极电泳等新技术,提升产品文化价值。

全新的产业理念,大大激活企业的创新活力。富华工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设计,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国内外市场产品竞争力不断;聚丰工艺从国内外聘请设计师,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提升附加值,占领价值链制高点;新唐信家俱从欧洲的设计机构高薪挖人为公司做设计,成立包括外籍人士在内近100人的研发团队,确保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成立研发团队,重视研发设计资金投入,设计、生产出最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已成为我县诸多工艺企业的普遍做法。如今,我县工艺企业已在国内建有20多家工艺研发中心,同时在法国巴黎、美国阿肯色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支高端研发团队,及时把握世界工艺发展潮流,以国际视野引领品牌时尚。

在加速技术革新过程中,政府在扮演引导者和助推者角色的同时,一套扶持组合拳也一路相伴。“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和申请设计专利。”县家居工艺办主任陈鸿鹏介绍,目前,我县已设立100万元工艺产业创新基金,500万元工艺产业建设发展基金,以及其他优先用于新产品开发的专项扶持资金。

创新营销模式 培育广阔市场

与技术创新同步,我县藤铁工艺市场营销模式,也在不断调整改变。

近几年,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影响,原本以外销为主的藤铁工艺品,也调整了营销“战场”。县委、县政府提出,在不放弃国际市场的前提下,引导我县工艺业企业不断适应国内市场需求,调整产能和产品结构,创新营销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开拓培育国内市场。

聚丰工艺董事长黄连福就是个勇于“吃螃蟹”的人。2005年,黄连福发现,国人购买力越来越强,国外市场卖价下降,聚丰开始辗转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参展。之后,黄连福带领团队调查分析国内市场,定位工艺品、装饰品、园艺品为主打产品,率先在国内开设50多家连锁店,用家具叩开国内市场大门,开启内销拓展之路。

与此同时,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潮流,我县在城西建设中国(安溪)家居工艺城,藤铁工艺产业紧抓“互联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销售额年年高速增长,开辟出一条藤铁工艺家居用品销售新路子。

触网的转变给从业者带来了惊人变化。记者了解到,仅尚卿乡灶美村一村300多户人家,八成以上开网店,在2013年阿里巴巴公布首批20个“中国淘宝村”,福建仅2个村庄入围,灶美村正是其中之一。此后,灶美村又以每年至少2亿元的交易纪录,连续六年获评“中国淘宝村”。

除藤铁工艺发源地尚卿外,很多龙头企业也成立自己的电商产业园,开始触网,联通世界。如今,我县藤铁工艺品在电商平台上做得风生水起,2018年工艺品电商交易额超45亿元,较2017年增长28.93%,入围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尚卿乡、凤城镇、城厢镇入选全国淘宝镇,福林村、光德村、美法村等19个村庄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中国藤铁工艺之都”成了安溪的新名片。

筑牢人才基石 打造产业硅谷

每年春、秋广交会上,我县都有近万种新工艺产品深受外商青睐。这些外观精美、实用性强的工艺产品为企业赢得巨额订单,大大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这是我县藤铁工艺行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打造人才高地结出的硕果。

产业发展之初,我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安星公司被誉为安溪工艺人才的“黄埔军校”,培养包括陈明辉、黄庆发、黄春火等一批安溪工艺界领军人物和4000多名竹藤编工人及生产管理骨干。

40多年发展历程中,我县始终把建设产业高地和打造人才高地紧密结合起来,以打造高层次“人才硅谷”,引领产业高起点发展,以人才先发优势赢得市场先机。

近年来,我县重点扶持陈利职校与华侨职校,开设工艺、美术等专业,为工艺业培养了3000多名技工;创办劳模创新工作基地,集中工艺业各级劳模,集体评选工艺大师,设立竹藤编国家非遗传习所,培养工艺人才;与清华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创客空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工作坊等形式培训产业人才。

目前,我县工艺业拥有以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为代表的30多名工艺和行业大师,他们在美国、德国等国际博览会及国内举办的各种工艺评奖中屡屡获奖,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此外,我县还举办“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有限·无限”国际当代雕塑(装置)艺术展等国际展会,让国内外设计大师走进安溪、聚集安溪,融入我县藤铁工艺业的艺术实践,让艺术家与安溪工艺互动融合,给工艺业带来变革发展的同时,也助推本土工艺业人才快速成长。

心灵手巧的安溪人用精湛的竹藤编技艺,在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编织致富梦想,装扮多彩多姿的世界。未来,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将以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朝着“百年基业,千亿产业”的目标阔步迈进。

 

大师风采>>>

吴知贤:工匠精神打造环保家居

吴知贤,1975年高中毕业后成为尚卿竹编厂小学徒,之后,从创办加工点到成立竹编和藤编工艺厂,再到1998年创立安溪恒星工艺品有限公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花园式的恒星工业园拥有数字化行政办公楼,现代化标准厂房和成套进口设备,领先于行业内的实木恒温系统。公司采用国际化标椎管理模式,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提高全员品质意识,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良好信誉。

近几年来,吴知贤将铁艺和木头结合生产工艺品,内销和外销一起做,成效凸显。目前,恒星家居在许多国内一线城市开设连锁店,并注册品牌“一等家具”,产品陆续进驻红星美凯龙、吉家家世界等家居卖场。公司以“诚信经营”“精益求精”为生产理念,以“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作为企业宗旨,成为中国环保家居品牌,深受国内外客户信赖,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现拥有全国各地门店10多家。

公司相关产品被授予“泉州知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等;连续多年被各级政府、部门评为“文明企业”“甲类纳税企业”“A类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创汇大户”及“泉州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度,获评行业“外贸出口十佳企业”。

在工艺传承方面,吴知贤主持藤铁工艺、居家家具的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及制作。其作品获国家、省部级、市级评出的奖项有特等奖1个、三等奖1个、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2个、优秀奖1个;2016年,市城镇集体联社授牌“吴知贤大师工作室”,他亲自带徒授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2018年12月,获评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洪金示

林德时:集铸造和铁艺为一体

林德时,安溪赛德铸造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利用畸形废料或已开裂的木材,浇入金属溶液,制作成各种家居用品,变废为宝,独特的工艺也提升了产品美感及艺术价值。

成立于1997年的赛德铸造,是一家集铸造和铁艺为一体的创新型铸造工艺企业,企业从小规模加工作坊发展到自主经营生产再到企业挂牌交易,成为安溪藤铁工艺行业资本市场第一股。

林德时积极钻研铸造技艺,研发新产品,带领团队研究铸木项目,即铁水浇铸到有裂缝的木头中已提交专利申请并拿到受理书;2014年7月至今,带领团队研究快速组装已获得22个外观专利;2015年5月,独立研究铸造新型水管接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以集装箱元素为文化所创的各式铁柜,深得国内外设计师青睐,广泛用于酒店、商业空间等,其中己获外观专利五项。

近年来,公司通过做强创意设计、销售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带动产业升级转型,进而占领价值链制高点,抢占国内市场。从电商着手,率先开设天猫旗舰店,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导入O2O模式,让艺术产品更易走近市场。

林德时先后获“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安溪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作品多次获工业美术大赛等诸多奖项,其中《自由旋转铸木烛台》于2014年5月被收藏于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作品《时势造英雄》获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银奖;《非羊非鹿》在首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中获优秀奖;《极限》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第二届“匠心杯”比赛中获金奖。2018年12月,获评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洪金示)

吴美珠:立足市场开发家具用品

吴美珠,自幼常帮姐姐编织竹藤工艺品,1987年进入安星藤器公司做一名普通竹藤编织员工,1989年入职厦门市景州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担任手工艺创新设计编织师,她设计的样品深受国外客户好评,订单纷至沓来,让公司业务量剧增。

凭着精湛技艺,吴美珠当上厂长,开始学习企业管理体系,积累质量管控经验。1994年,婉拒公司老板的挽留,回到家乡尚卿自主创业,联合亲戚创办安溪永发工艺品有限公司。创业伊始,吴美珠身兼数职,从市场营销到技术管控,从产品验收到运货装柜,样样参与。1999年,吴美珠创办安溪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英发家具及时调整市场方向,转向室内装饰,随后又开发生产家具用品。公司连续多年获“安溪县纳税大户”“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等。

如今身为英发公司的总经理,吴美珠仍未放弃自己的设计工作。其创作的《鹤之美》获第二届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三等奖;《茶乡女》获2015“匠心杯”中国(安溪)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铜奖;《闲云野鹤》获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金奖;《齐头并进》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作品银奖;《铁艺-恐龙的呼唤》获2016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快乐汤姆》获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国艺杯”作品金奖等。2016年,吴美珠获评第二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获评泉州市劳动模范;2018年12月,获评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苏连锦) 

黄春火:研发环保低耗新产品

黄春火,师从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从尚卿竹编厂的一名竹编工人,到安星藤器公司车间主任,再到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1999年自主创业,成立集发工艺品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工艺美术设计总监。

企业自创办以来,集发工艺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一套稳步可靠的销售网络,2001年以来,连续被各级各部门评为“甲类纳税企业”“A类企业”“出口创汇先进单位”“纳税大户”等称号。

为应对全球金融贸易影响,2009年起,在黄春火的领导下,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出低耗高效环保的“高岭土”产品。该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客户青睐,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产品畅销欧美地区,2018年出口产值近7000万元,纳税500多万元。

黄春火生产管理经验丰富,也深谙竹编工艺,曾设计、创新多件样品参加广交会并斩获众多订单。其藤铁金属工艺《鹿鸣》获2014年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博览会金奖;藤铁金属工艺《夸父追日》获2015年“匠心杯”滕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银奖;藤铁金属工艺《群英荟萃》获2016年第二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三等奖;藤铁金属工艺《生生不息》获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2015年,黄春火担任县家居工艺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2016年被评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17入选泉州市首批高层次人才名单,2018年12月,获评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苏连锦)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