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李景昀:享誉世界的医学科学家

2019-05-14 09:51: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享誉世界的医学家李景昀,从事科研工作40多年,博览古今中外医学名著,医学理论渊博,临床经验丰富,并把研究成果编写成医学论著奉献社会,成为名扬世界的医学家,其名字载入世界名人录。

科研成就享誉世界

1922年2月,李景昀出生于湖头镇下东社区一个华侨家庭。先在家乡湖头念小学,后进入集美中学。1941年,他高中毕业考入厦门大学,继转入广州岭南大学;1947年毕业于岭南大学,获理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助教、讲师。

1955年,李景昀前往香港,在香港大学医学院从事解剖演示教学工作。1957年,他到加拿大,就任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医学院神经病科助理研究员,旋任该院解剖学助理教授;1961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6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63年,到美国,在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任神经外科研究助理教授及解剖学临床助理教授,1965年任该大学副教授,1968年升任解剖学教授兼布法罗总医院神经外科研究副教授;1976年,转任俄克拉何马大学中心解剖学教授及解剖学系主任兼皮肤科名誉教授和终身教授,随后兼任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名誉教授,解剖学客座教授。

李景昀一生专攻医学,博览古今中外医学名著,善于研究,刻苦攻关,数十年如一日,并把研究成果编写成医学论著。1954年,他在国内编著的《人类解剖学课本》,被定为大学课本;1957年,在国外编著的《神经解剖学》,被出版作为大学教材。这两本书皆成为全球畅销书。此后,李景昀相继编著出版的医学及科学研究的英文版书籍共有14种,先后发表有关神经解剖、脑血屏障、脑缺血、脑缺氧、脑水肿、脑震荡、脑瘤等科学论文90多篇,分别刊载于各国著名刊物上。其业绩显著,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著名解剖学专家、神经系统专家、神经系统超微结构学权威,深受世界医学界著名人士、专家、科学家的赞誉。

李景昀在医学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获得许多奖励和荣誉。1961年至1963年,获美国医学奖金;1963年至1979年,先后获10种科学研究奖金;1972年,获得科学展览会一等奖和杰出的教授金质奖章;1968年至1979年,被选为法布罗国际事务理事会理事及顾问;1976年当选为该年度最佳教授;1978年至1979年,被选为全美国最佳教授,并获得金质奖牌。

李景昀的事迹被载入海内外各种名人录。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事迹先后被收入《美国科学家》《古今世界科学家名人录》《东方名人录》《国际人物字典》《美国社会团体领袖》《在美国的亚洲名人录》《国际学者字典》《国际社会服务名人录》《美国名人录》《科学成就名人录》《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等,成为世界颇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情系故土回国讲学

李景昀情系故国和家园。1980年5月,他应中国卫生部及中华医学总会的邀请,回国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他在北京作学术报告后,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家乡安溪探亲谒祖。到县医院走访时,看到县医院已能进行胸外科、脑外科和心脏二尖瓣分离等较为复杂的手术时,他兴奋地说:“往昔这里是缺医少药的偏僻山区,如今医疗卫生事业有这么大的发展,这是我意料之外。”他表示:“我是学医的,愿为故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尽点力。”

李景昀回国的日期安排满满的,在家乡仅能逗留两天,既要谒祖扫墓,又得会亲访友。当县科学协会和县医学协会邀请他作学术报告时,他欣然答应,在偏僻山城的县侨联会议厅举办了一场难得的学术报告会,150多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县各地赶来听取报告。会上,李景昀作了题为《关于脑水肿问题》的学术报告,并回答医务人员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深受与会人员的赞誉。

1987年6月1日,李景昀因病在美国逝世,享年66岁。李景昀逝世后,他生前收藏的图书和技术资料46箱,电镜标本19盒,显微照片63册,实验记录21本等约值美金8万元,全部由其亲属赠送给厦门中山医院,并捐出港币10万元作为中山医院基金。我县旅居新加坡的慈善家李陆大,于1997年捐资在安溪一中校园里,兴建一幢名为“景昀科学楼”的六层大楼,以纪念他对故园和社会的贡献。

(陈克振)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