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蓬莱镇村调解员乐当“和事佬”

2019-05-14 09:45: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林双林)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以来,蓬莱镇开展主题为“强基促稳、人民调解在行动”专项活动,将调解服务延伸到村一级,实现村村有人民调解员。这些熟知村情民情的调解员进村入户,精准开展调解工作,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成为群众信赖、信服的“和事佬”。

精选人员充实调解队伍

最近,蓬莱镇新林村63岁的王某猛很郁闷。原来前几天,因为与邻居王某练因水沟问题发生纠纷,纠纷过程中王某猛被打伤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的王某猛忍受着疼痛,心里头越想越来气,正寻思着如何才能报仇雪恨……这时病房门开了,村里的调解员王朝发走了进来。

“老哥,伤好一点了吗?”60岁的王朝发原来是村里的支委、村委。去年刚从村委职务上退下来,多年的村务工作,让他对村情民情非常熟悉,非常适合担任调解员工作。听说王某猛被邻居打了后,他就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开展调解工作。“就王某猛那个急脾气,工作没有及时做,指不定会做出什么傻事。”

调解过程中,王朝发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耐心地安抚王某猛。回村以后,王朝发又来到王某练家中,向王某练宣传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在王朝发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有公心、办事公道,是群众对村级人民调解员的普遍印象。蓬莱镇司法所负责人吴晓缤介绍,蓬莱镇从原村干部、退休干部、乡贤等有威望人群中精心挑选人员,充实村级人民调解员力量。通过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答疑解惑,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还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

传扬“与邻为善”良好民风

蓬莱镇是清水岩清水祖师文化发源地。清水祖师文化核心便是“慈善大爱,利物济人”,生长于斯的蓬莱人对于“善”有着独特的生活、情感体验。人民调解员从“善”出发,在调解中,传扬“与邻为善”好风气,精准破解纠纷双方的矛盾根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事没完,赔偿不到位,我就去上访!”日前,联盟村刘某丰,因翻建旧房,在施工中不慎撞坏邻居刘某土墙根,双方引发赔偿纠纷,刘某土因赔偿问题产生过激行为,甚至扬言如不满足其要求将上访。

“俗话说:‘千金买厝,万金买厝边。’有什么事解决不了的呢?”得知这一情况后,镇、村相关干部和村级调解员及时介入,邀请双方坐下来,喝一杯热茶,从以善为美、以和为贵的角度,以及法律讲利害,细心给双方做调解工作。在家长里短的闲聊中,一桩桩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往事让双方平静下来,最终纠纷得以化解。

“镇、村干部事先多次到家中做思想工作,跟我真诚交谈,了解矛盾根源。邻里之间难免有磕磕碰碰,要互相体谅,双方各退一步,海阔天空。”不久前刚接受调解的新美村马某清感慨地说。

据统计,一季度,蓬莱镇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一批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一些久调未果的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