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尚卿后福村:党建引领“造血”扶贫村

2019-05-07 10:02:2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后福村位于尚卿乡政府驻地东北5.1公里处,区域面积0.7平方公里,人口1263人,曾经因产业发展单一、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原因,被列为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曾几何时,村内道路坑洼不平,垃圾随意乱放,厕所污水横流。如今这里却大变样,不仅建成崭新宽阔的村道,还建起新村址、文化广场、污水处理站……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面对压力和挑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领头雁”。

    村党支部书记朱两枝介绍,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通过狠抓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使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造血”功能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党员进村入户聊政策、谈乡情,把全村党员和村民拧成一股绳。通过沟通引导,改造126亩低产茶园,给茶农带来稳定收入;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百香果,成立百香果专业合作社,让村子好起来、村民富起来。

    近年来,该村还先后投资47万元,利用旧校舍板顶安装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并网投入使用,年收入6万元;村集体入股县开发公司,每年收益分红4万元;发展生态林商品林,每年收益1万元。2018年,该村村财收入达11.0363万元。

    此外,后福该村还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行公开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村民齐抓共管积极参与”的民主格局。

    朱两枝表示,未来,该村还将开展藤铁加工技能培训,创办藤铁加工厂,承接乡贤企业订单,力争实现村里劳动力就业全覆盖,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加快建设村级老人活动中心,把第一层店面出租给村里能人,发展电商产业,增加村财收入。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