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首办两岸(安溪)敬茶季

2019-04-30 16:47: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26日,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活动在蓝田乡举办,20株经台湾地区改良培育的青心乌龙(又称“软枝乌龙”)漂洋过海,回到我县蓝田乡朝天山祖地,并在两岸100多位茶人共同见证下,深植于朝天山下的蓝田青心乌龙基地中。 (记者徐仰望)

携手共植青心乌龙茶树

“惦在这座台根茶山,青心乌龙晟养我。”26日上午,在蓝田乡黄柏村旷野茶香人家,一首诠释青心乌龙根在蓝田的闽南语歌曲《台根情歌》演唱结束后,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依炳、陈少和,副县长林毅敏,来自台湾地区的方清居博士、嘉义市原副市长李锡津、茶叶改良场场长陈国任、农会主任郭利泉、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荣誉主席林育丞等,共同按下水晶球,宣布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启动。

台湾青心乌龙源于福建,而经专家科考得出的结论,青心乌龙最原始的母本植株,是生长在蓝田乡朝天山中,蓝田乡是青心乌龙茶发源地。据此,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与台湾地区的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联合发起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陈依炳代表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向主办方赠送协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书写的“海峡两岸敬茶季”牌匾,并发表致辞。他希望海峡两岸茶人在不断交流中,让青心乌龙茶在发源地重新香气四溢,香遍全国,香遍世界。方清居博士表示,希望两岸通过探讨青心乌龙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技艺,建立完善的茶叶评鉴体系,共同推动两岸青心乌龙产业发展,促进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台湾地区李锡津先生向此次活动主办方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代表颜敬虔赠送“两岸茶人一家亲”书作,颜敬虔则回赠蓝田特产毛笔;台湾地区阿里山茶叶合作社向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赠送20株台湾茶区培育的青心乌龙种苗,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回赠本报社长谢文哲编著的《安溪寻茶记》。

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岸茶人共同将台湾青心乌龙茶苗移栽至蓝田青心乌龙种苗基地,与原产地茶树共沐阳光、同吸雨露,希冀在不远将来,青心乌龙茶这一源自朝天山的茶种,在祖地蓝田也能如在台湾一样沁人心脾。

探索青心乌龙发展新路

台湾地区的青心乌龙以独特喉韵闻名,茶叶墨绿油润,香气清雅,汤色绿黄,滋味清醇甘甜。种植最多时占整个地区茶园面积的40%,主要分布于阿里山乡、文山、海山以及南投鹿谷等地。

“青心乌龙发源于安溪,发扬光大于台湾。敬茶季活动的举办,是安台两地茶业界一次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地相互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推动茶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蓝田乡乡长刘晓东说。

26日下午,海峡两岸乌龙茶产业发展论坛在蓝田乡政府举行。论坛上,台湾地区茶叶改良场场长陈国任、李锡津博士、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孙威江、华侨大学教授刘建福分别发表专题演讲。两岸茶人就乌龙茶制作工艺进行现场交流,对两地制茶工艺差异化进行详尽探讨。

近年来,由于我县大力发展铁观音,古老品种青心乌龙发展有所衰落。安溪青心乌龙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是致力于研究推动青心乌龙品种复兴的茶叶学术组织,成员涵盖海峡两岸茶业界多位权威人士。所长颜敬虔表示,敬茶季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将持续举办各种活动,让更多人认识青心乌龙茶,让青心乌龙茶这一独特的茶品种真正能香沁两岸。

蓝田乡党委书记苏纪云表示,蓝田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安台两地青心乌龙融合发展新路,为蓝田乡茶业发展创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蓝田乡是我县茶叶主产区之一,境内朝天山海拔1368米,自然生态优良,生长着各种野生茶树。上世纪八十年代,由科研机构组织的科考队在朝天山上发现迄今最为古老的野生茶树,其中包括软枝乌龙、大叶乌龙、慢乌龙等品种。据1937年福安茶业改良场庄灿彰《安溪茶业调查》和1942年《崇安县新志》记载,安溪软枝乌龙从安溪移植建瓯再移植武夷山,约1855年,由林凤池引入台湾。科考人员由此推断,台湾青心乌龙茶种的最初起源地为朝天山。这一发现补齐了台湾青心乌龙茶的完整起源,也让台湾青心乌龙茶源自大陆的证据更为充分。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