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厕所革命”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2019-04-30 16:01: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吴婉玉)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更关系着乡村文明建设。今年,我县把推进“厕所革命”列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新建或改建,切实提升公共厕所硬件标准和管理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新靓点。

新建公厕成乡村亮点

近日,记者来到官桥镇善坛村,一座假山式别致建筑映入眼帘。这座公厕周边绿树环绕,造型别具一格,与周边的农房建筑十分相配。

公厕内,基本闻不到异味,内设独立的厕位间、冲水设施、洗手台等,门口悬挂着相应的男女厕间标识牌,并配备日常保洁员、日常巡查员,负责做好公厕的日常保洁工作和督察巡查工作。干净的如厕环境,与过去印象中的“脏、乱、差”农村公厕截然相反。

善坛村党支部书记钟福枝介绍,去年6月,村里投入30多万元新建这座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公厕。同年12月底,公厕正式投入使用,严格按照住建部新修订的公厕标准建设,管理做到“有绿化、有保洁,无烟头、无纸屑、无杂物、无臭味、无粪尿污垢”,确保公厕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同样,参内乡岩前村的公厕,庭院式的建筑设计,外观古朴、室内清爽,整体生态美观,且公厕外围陆续种上具有观赏性的桂花、茶花、罗汉松等美丽花卉,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如厕的舒心。

这样的农村公厕,正如星火燎原之势,在我县的乡村里一个个拔地而起,成为乡村的一道别样风景点。

县环卫处主任王辉强介绍,去年以来,我县通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农村公厕科学规划、提升建设档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但做到实用、干净,而且与乡村的人文气息、建筑风格、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2018年,我县有93座城乡公厕纳入“城乡公厕云平台”,其中,乡镇和农村公厕占57座;完成省市下达公厕的新建改造任务42座,其中城市公厕8座,乡镇公厕10座,农村公厕24座,完成投资总额905万元。

完善建设管理体系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事。2018年4月,我县下发《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各乡镇2018年至2020年的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目标。今年,我县将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座、乡镇公厕13座、农村公厕57座。

王辉强介绍,今年我县将按照《福建省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技术指南》要求规范建设农村公厕,提高农村公厕建设水平。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保障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公厕使用权益。

同时,加强农村公厕日常管理。要求所有农村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方便群众识别和寻找;张贴公示栏,公示管理人、保洁人姓名,明示管理服务标准,公开监督电话。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2019年公厕新建改造进度,县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补助乡镇公厕每座6万元、农村公厕5万元,提高乡村工作积极性。

“让农村的厕所与城区里的一样洁美靓”,这是大家对农村公厕的期待。“我县后续还将建立相关机制,定期对农村公厕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提升软、硬件设施建设管理,并把公厕纳入清洁乡村的考核范围之内,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