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剑斗安装“千里眼”管控河道

2019-04-23 10:21: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采用河道远程视频监控,实施科技治水。去年9月以来,剑斗镇创新巡河机制,投入20多万元率先在县级、镇级河流交界处,建立4个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点,开展河道视频监控巡查,缩短巡河时间,提高巡河、治河效率,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河道有了“千里眼”

在剑斗镇综治管理智慧中心,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剑斗境内河流沿岸各个视频监控可视范围内的动态情况。

据悉,这些远程视频监控点,基本涵盖全镇4大河流及与临县临镇的交界处断面、重要河流交汇处,可视范围100米以上,可实时监控河面漂浮物、河道保洁、水色、水位、流量等流域水情况,实现整体河道实时视频监控,为河道治污追源提供及时便捷的追查手段,同时对排污等违法行为提供监控预警和取证,成为名副其实的“视频河长”。

“没有河道网格化智能管理系统之前,都要一条条河道去查看,有时候人到了问题也没了,现在好了,通过视频监控、日常巡查,任何问题都会反映到系统里,我们会及时通知人员进行及时的处理,对于一些无法马上解决的问题,通过河道河长督促解决,效率大大的提高了。”剑斗镇副镇长、镇级副河长陈世荣介绍。

自该监控安装以来,剑斗镇河长办以“镇水流每日天气预报”发布的信息为依据,组织开展多次突击巡查,依法处罚非法采石场、采砂场业主3人,约谈人次15人,依法扣押非法采砂推土机一部,拆除非法采石场、采砂场3点,对水流域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线上+线下”相结合

“如今,巡河更加专业化了。”剑斗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易雷冰介绍,河道远程监控的安装,有助于进一步厘清各河长的责权,划清上下游之间、主流与支流之间、断界面之间的责任归属,杜绝了过去互相埋怨、推诿扯皮的现象,最主要的是,还能更好的监控水质及河道保洁效果,为依法治水提供了科学依据。

不仅如此,剑斗镇建立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及“镇水流每日天气预报”信息发布制度,镇河道专管员每天发布各河段流域采集回来的信息、水色、现场图片到工作群,河长办工作人员对当天的水文情况进行适时分析、及时调度、及时查处。同时,还建立例会和协调推进制度、镇村两级及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河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通过‘线上监控+信息研判+线下执法’相结合,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易雷冰说。

目前,剑斗镇设立河长制办公室,配备有镇村两级河长20名及专职工作人员,其中镇级河长2人、副河长2人,村级河长16人;并配备4名镇级河道专管员负责专职巡河,每个分段都还相应配备河道警长和义务监督员。同时,成立河道专管员及老人河长队伍,统一配备镇河长专管员服装等。“线上+线下”结合,强化对水域巡查全覆盖,确保巡河工作不留死角。

业内人士表示,实施河道远程视频监控,是科技治水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投资小,效益高,是构建水生态的基础性工作。剑斗镇的工作经验,为全县的“河长制”提供更坚实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