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互联网时代下的茶业宣传之路

2019-04-19 09:48: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庚嘉)16日下午,来自新浪泉州、网易泉州、《安溪商人》杂志等媒体人,以及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茶创专业师生代表,齐聚县委宣传部,就创新安溪茶业宣传畅所欲言,进行一场充满活力的头脑风暴。

    互联网时代下,文化传播形式大有不同,茶业宣传工作也亟需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县委宣传部邀请传媒、高校等多位优秀年轻代表,建言献策,畅谈新想法、新思路。

    专注挖掘内容  转变固有理念

    “只要内容做得足够好,媒体、平台都会主动帮着传播。”在安溪茶学院茶学(创意设计)专业教师周雅看来,用户对于优质内容都有强烈转发欲,自然能形成良好传播效应。所以,宣传内容的生产创新是关键。

    茶文化内涵不能止于“王说”“魏说”,还应有更多、更广、更深的拓展和挖掘。安溪铁观音的种植、加工、泡饮等环节包含的农事、节气、技艺、器具、表演等要素,均是可拓展的“好原料”,特别是相比其他茶类更为复杂的制茶工艺就是个可读性很强的创意点。再者,尝试把视角拉近,对准茶人指尖触碰茶叶瞬间,感受茶人极致追求的工匠精神亦是很好的原创内容。几位媒体代表均认为,最具茶乡特色的生活方式正是茶文化内涵最好体现,这能烧出不少“好菜”。

    传统茶文化内容如何与时俱进,贴近现代生活,这是茶文化宣传要攻克的一大难关。传统茶艺是一板一眼、规规矩矩的,并不能得到当下所有年轻群体的普遍接受。“传统功夫茶品饮程序,对宠茶的安溪人来说自然而然,但对其他地区尤其是快节奏生活的普通大众就稍显繁琐。如何将文化创新性挖掘,运用更加生活化的宣传,使安溪茶叶宣传贴近大众、融入生活,是一大挑战,亦是一大机遇。”

    理念先行,知行合一,创新宣传理念是打响新一轮宣传战役的重要准备。“茶企对于品牌宣传和产品包装的需求是很强烈的,但在以往工作中我发现,绝大部分从业管理者的理念还相对传统、保守,希望大家能向前多迈一步,再开放些、广阔些,抛弃固步自封守旧观,打破旧有圈子文化。”安溪茶学院教师刘小凡说道。

    茶乡长大的媒体人林玉娟认为,“新的阶段,铁观音也需要重新对品牌进行自我定位、产品切分。适度调整原本只求做高雅、昂贵茶种的单一定位,适度转变高深、专业的品鉴方向,用更包容、更广阔的视角,以‘中庸’之道,进行新一轮的宣传推广,政府推波助澜,企业共同造浪,向全球市场展示安溪铁观音的本真模样。”

    创新传播形式  跨界融合碰撞

    老茶客已有固定的圈子,我们现今的宣传对象应更倾向于年轻受众。网易泉州林毅芳认为,采取年轻人所热捧的活动形式,结合他们的兴趣爱好,让年轻人逐步接受并喜爱品饮安溪铁观音,把茶文化引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现在的年轻消费群,所寻找的已不再是品质生活的简单享受,他们更追求精致、体现与众不同的产品。高度产业化的时代,催生太多同质化产品,新意、差异能使它们脱颖而出。”林玉娟说,针对茶业宣传新受众,安溪铁观音产品研发、宣传内容应有所不同;针对国内不同地域人群习惯,也应调整宣传侧重点。

    周雅认为,将宣传受众对准每一位普通大众,“以用户为中心,抓住‘一无所知’的消费者,让那些并不特别懂茶的普通大众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安溪铁观音茶品。”中国文化常是婉约的,茶文化更甚,是需要“悟”的。“曾经,我们一位老师就设计过一套茶文化产品,附上完整简易使用说明书,就让好多完全不懂泡茶的外国人欣然接受,品尝到茶品的最佳口感。”该产品设计初衷就是尝试把茶的专业术语、复杂程序,转变成普及化的大众文化。

    就“搭平台还是借平台”“‘茶+一切’还是‘一切+茶’的融合方式”这两个核心问题,大家进行深刻的探讨。“引入创意产业,把茶同其他产业进行碰撞、融合、隐性植入。这本身就是内容的生产,同时传播方式本身也已发生改变。”跨界融合,文化创意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是安溪茶学院洪碧云老师力荐的模式。“我们一名茶创专业学生以安溪铁观音制茶流程为素材设计儿童绘本,就是个很好的尝试,把茶文化植入到绘本这一媒介里,结合幼儿教育,进行精准宣传。”

    “故宫自打官微发布‘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主题帖后,瞬间火爆网络、涨粉无数,一下子把用户群体从35-50岁男性,向35岁以下女性扩展。故宫,老牌子新活力,就是个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安溪茶学院学生补充道。

    《安溪商人》总编薛德芳认为,传播方式和手段应该跟上潮流,创建专属APP新平台、投身当红“双微一抖”、开发网络大V等,主动搭乘新媒体快车,扩大宣传效应,吸引更多“铁粉”。

    安溪有很好的茶旅资源,一些茶庄园陆续开发了观赏种植,营造四季动人美景,这特别打动新浪泉州林丽敏,“我觉得茶文化旅游是可以继续做大做强做精的宣传方向,但需要注入更多的活力,如当红‘村跑’‘定向赛’等等有意思的活动策划,能带来更大效应。”同时,洪碧云也提出,安溪茶文化旅游附属的产品开发是块很有活力的沃土,当前茶旅文创产品近乎空白,茶旅体验也停留单一形式,我们应该扩充除体验制作、品鉴茶品外更多环节,加大茶文化的植入。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