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魁斗镇区“咽喉路”段改造六月底前竣工

2019-04-19 09:27: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近年来,随着我县私家车保有量上升,路面狭窄的魁斗镇区魁斗桥路段,已如“咽喉路”“肠梗阻”,制约北线交通发展。去年,我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研,规划设计拓宽改造方案,市公路局安溪分局迅速组织工程队进场施工。

    预计六月前可通车

    “因安溪魁斗桥头路段施工,目前,安溪湖头方向的车流较大,请司机朋友们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尽量避峰出行。”工程改造实施以来,县交警大队便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更新魁斗桥头路段即时交通情况,提醒过往司机避峰出行。

    记者看到,在施工路段两端,县交警大队放置了警示标志、反光锥、隔离栏等设施。据了解,县交警大队茶都中队通过监控,实时观察路段车流情况,组织交警现场引导车流,保障基本通行和现场施工。据了解,从3月1日至5月30日,国道355线、省道312线安溪魁斗交叉口实行半封闭道路交通管制。

    “从2018年下半年正式进场施工开始,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推进力度更大。”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桥梁下部桥台基础、挡土墙,桥梁上部T梁预制及吊装、横隔板、湿接缝、桥面铺装结构层施工;完成湖头至安溪方向一侧路基土石方开挖、旧路面凿除、挡土墙施工等,正在进行路面结构层施工。

    据介绍,为解决“肠梗阻”的问题,该路段设计成标准的双向六车道,路面拓宽后还将实施“白改黑”工程,现已完成投资约600万元,预计于5月30日前通车。改造完成后,将改变道路交叉路口设计不合理、道路路面窄、坡度高等问题,北线交通的“赌点”将得到根本解决。

    该施工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只有双向两车道通行,希望过往的司机谨慎驾驶,确保施工期间交通安全。“只有节假日,比如刚过去的清明节时段,车流量猛然增多的时候,会出现拥堵。但如今还有高速公路可以绕行,相对还能减轻一些通行压力。”

    三次改造见证发展

    厦沙高速还没通车那几年,每到春节等节日返乡车流高峰期,该路段车辆常常排成长龙。“外地赶回过年的小车曾经从魁斗桥头排到县城。”从金谷元口大桥到县城,这条道路承载着我县14个乡镇的出行车流,魁斗桥特殊的交通地理位置,每一次改造都意味着车流、人流达到一个新增量,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区域发展达到一个新层次。

    “桥底三个不同时代的水泥颜色,很明显是三次建设留下的痕迹。”在施工现场,记者从魁斗桥的下方往上看,不同年代建设的桥底体现出不一样的颜色,从最初的架设,已历经两次拓宽改造,此次改造是第三次。

    魁斗桥属于国道355线组成部分,该国道从南安进入我县,经中标、雅兴等地,从南翼新城过境。交叉口向北延伸是省道312线,线形沿着晋江西溪堤岸往北至金谷元口,后一路向西往祥华至华安县交界。“在魁斗镇区,国道355线和省道312线刚好在魁斗桥附近形成交叉。”

    省道312线白改黑后是标准的双向四车道,而与国道355线在魁斗镇区交叉后,往县城方向是标准双向六车道。历史规划建设原因,在魁斗镇区交叉段,两旁建筑紧逼,视线特别不明朗,形成典型的“肠梗阻”段。“特别是从国道355线过境的大型车辆,最易发生事故。”

    “不仅承担我县中北部的交通任务,还有来自国道355的车流。”县交警大队茶都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设置警示牌,到如今的按交通指示灯通行,车流量增大,不仅是事故易发地段,也成为整条路最大的“堵点”。

    在魁斗镇区经商的陈明和希望,拓宽改造后,店面门前交通顺畅,美化绿化,做起生意也能更舒心。魁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该路段的扩宽改造,对周边环境进行连片整理,打造标志性节点,该路段将成为魁斗镇区的门面之一。”周边零散、老旧建筑整理后,初步规划建设29层的供销大厦,建设完成后将是魁斗镇标志性建筑。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