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庆年:致力推广星马华文教育

2019-04-12 11:19: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祖籍我县的新加坡爱国侨领林庆年,是位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曾任新加坡茶业公会会长、新加坡安溪会馆主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等社团要职。他致力在星马华侨学校推行华语教学,为促进侨胞中统一实行华语教学作出了重大贡献。

星马著名爱国侨领

林庆年1893年出生于虎邱镇罗岩村,北京大学毕业后回乡。当时民军兴起,他组织民团保卫家乡,曾任赣军独立团团长,联合南安、同安等地民军,进攻盘踞在漳州的军阀张毅。因民军缺乏训练,结果失利而归。

罗岩村是名茶黄金桂的发源地,林庆年的曾祖父于清咸丰年间创办林金泰茶行,在厦门、福州、温州、汕头等地经营茶叶生意。清末传至林庆年之父及叔父经营,其父、叔有意让他前往星马开拓新市场。

1924年,林庆年到马来亚开茶行,翌年到新加坡开设林金泰总行,其任总经理。因得地利人和,加上经营有方,林庆年很快成为新加坡华侨茶商的佼佼者,并担任新加坡茶业公会主席。

林庆年热心社会事业,热情服务侨胞,在星马一带享有较高的声望。他任中华总商会银行董事时,极力促进和丰、华侨、华商三家银行合并,使华资金融势力更加雄厚。他还担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会长,为新加坡著名华侨领袖。

抗日战争爆发后,爱国侨领陈嘉庚在新加坡发起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支持祖国抗战。时任“平社”社长的林庆年给予大力支持,即与一些知名人士组织“平社”剧团,深入新加坡各乡村义演,筹赈支持祖国。

陈嘉庚的“嘉庚公司”失败后,《南洋商报》面临停刊,各方人士积极支持报社办报。林庆年更是大力支持,乐捐义款,使《南洋商报》得以续办。他还大力协助华侨黄伯权建立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

林庆年积极抗日,为日军的眼中钉。在新加坡沦陷前夕,他奉命撤离,辗转至重庆,受任参政员及大同银行董事。抗战胜利后,他广泛联络华侨,致力团结侨胞,但不久就辞职从商。

致力推行华语教学

林庆年热心华文教育事业。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安溪人创办的励群学校是最早的华文学校。为发展华文教育,他和几位安溪乡亲,每逢周日就到乡村演讲,把私塾发展为华文学校。创办后出现经费困难,他就四处募捐,帮助华校解决困难。

1929年之前,新加坡、马来亚的华侨学校,大多数采用方言教学,只有极少数学校采用华语教学。1929年,林庆年任新加坡福建会馆教育科主任,他认为华语是国语,应采用华语教学,以促进中华民族语言统一,即致力推广华语教学,规定福建会馆直属创办的三所侨校全部推行华语教学,之后会馆发放津贴的36所侨校也全部推行。

林庆年倡导侨校采用华语教学的行为,受到星马华侨社会的一致赞扬。在社会舆论推动下,华语教学获得成功,星马侨校都采用华语教学。推行华语教学成了新加坡、马来亚教育界的一项重大革新。在星马原没有华文大学,1953年1月,华侨陈六使呼吁“星马华人应创办华文大学”,各界侨领纷纷响应。林庆年代表马华公会星分会,被推选为筹委会委员,后成为南洋大学理事,为创办南洋大学作出贡献。

林庆年还主张创办聋哑学校。1954年,新加坡手式聋哑学校创办成功,他出任学校董事长。后来学校人数增加,校舍奇缺,他就募捐兴建新校舍,为聋哑学童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他还是南洋大学执委、南洋女中校董会主席,及多所学校董事等。

林庆年以奇才经商树德建业,热心教育和社会事业,深受各界人士敬重。他于1968年在新加坡逝世,享年75岁。

(陈克振)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