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感德重奖茶山修复

2019-04-09 11:07: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修复自家茶园还能抽大奖,奖品有轿车、摩托车。”日前,由感德制定的《茶山生态修复正向激励实施方案》一出台,便引起当地茶农热议。

“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通过抽奖形式重奖茶农户落实茶园‘两禁两留’管理模式。”感德镇镇长林清杰表示,活动旨在加快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进程,打造生态感德,加快该镇茶产业转型提升,重树“中国茶叶第一镇”品牌。

根据方案,实施方案时间为2019.4.1-2019.12.31,实施主体分为村级和茶农户。在村级层面上,该镇22个村必须新增建设一块连片不少于50亩的茶园示范片;在茶农户层面上,广大茶农可以户为单位(必须有经营管理的所有茶园至少2亩以上),向村一级报名参加修复茶山抽奖活动。

实施措施主要是“两留两禁”茶园管理模式,包括实施茶树休采留高、梯壁留草、适度间伐、禁用除草剂、禁用限制使用的农药等5个方面。村级在确定示范片后,应与镇政府签订责任状;而报名参选茶农应与各村签订责任状,由村统一收集送农业服务中心。

对积极参与茶山生态修复工作的村及个人,感德镇将对村级给予经费奖励,对个人将由政府出资购买轿车、摩托车进行抽奖奖励。

在村级奖励方面,将对各村生态修复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总分前三名的村给予5万元经费奖励,评分四到六名的村给予2万元经费奖励,挂钩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将在年终给予通报表扬,优先考虑评先评优。

在茶农户奖励方面,报名参选抽奖茶农以户为单位,须于4月10日前与所在村签订责任书,4月中旬进行第一轮抽奖活动,随机抽取10名幸运茶农,各奖励价值为6000元摩托车一台;第二轮抽奖活动在12月中旬举行,随机抽取产生1名幸运大奖,奖励价值10万元的轿车一台,20名幸运茶农,各奖励价值为6000元摩托车一台。

所有抽奖以责任书存根为据,获奖物品必须等到茶园验收合格后方能领取,验收未合格的视为自动放弃。责任书必须承诺自家所有茶园均严格按照“两留”“两禁”规定管理,并保持五年不变。

为保障方案实施,感德镇还成立镇级茶叶工作专项巡查小组,加强对茶农违规行为进行制止或处理;村级也组建巡查队伍对辖区内进行长期巡查。同时,还建立举报制度,每查实的举报给予每例2000元的奖励,并对相应的村及茶农户进行处罚及没收之前的奖励。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