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丙丁:募款建设我县首条公路

2019-03-26 10:27: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印尼著名安溪侨领陈丙丁,一生爱国爱乡。当孙中山先生在海外为革命奔波筹款时,他与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筹募巨款资助辛亥革命;发动侨胞投资建设我县第一条公路,并带头捐资创办曾郁小学和全县首家侨办依新公立医院,助力家乡发展。

捐赠巨款支持革命

    陈丙丁,清光绪十四年(1888)十一月生,原籍安溪县依仁里曾郁乡(今官桥镇官郁村)。他3岁丧父,6岁失母,靠祖母胡氏抚养。1900年,12岁的陈丙丁随堂亲前往印尼谋生,先在先爪哇西垅一家商店当店员,后往椰城(今雅加达)经营小商摊。善于经营的他,稍有积累后,即与其叔陈迥义开设顺美成公司,经营当地的胡椒、咖啡等土特产,生意日益兴隆,成为印尼侨界著名企业家。

    陈丙丁为人诚恳,在经商和社交中,坚持诚信经营,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维护华侨正当权益,深得华侨信赖。1915年至1930年,先后被选为印尼椰城(今雅加达)中华总商会会长和椰城福建同乡会会长;1928年初,担任印尼华侨商业考察团团长,率团经过新加坡、马来亚、菲律宾、日本、朝鲜,到我国东北、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参观考察。

    陈丙丁虽身居异域,却心系祖国。当孙中山先生在海外为辛亥革命筹款时,他挺身而出,与侨居新加坡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配合筹募巨款资助祖国,支持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为此,他曾多次受国家褒奖:1915年获“爱国徽章”一枚;1917年,获“护法共和奖章”;1924年,获三等银质奖章;1929年-1930年,获国民政府财政部和全国赈务委员会颁发的二等银质奖章和金质奖章各一枚。1923年和1932年,分别被聘为福建省长公署顾问和民国政府中央侨务委员会顾问。

开拓安溪首条公路

    陈丙丁关心国家大事,也挂心家乡事业。家乡原来交通闭塞没有公路,华侨出国入境要翻越东岭高山,行旅非常艰难,且常有盗匪出没,安全没有保障,侨胞深感不安。厦门安溪公会曾于1926年发起开拓安溪至同安公路,因资金拮据未能进行。陈丙丁于1927年回乡时,表示愿捐出5000元(后增至10000元)作筹备经费。

    陈丙丁捐赠筹备经费后,厦门安溪公会即在当年发起成立安溪民办汽车路股份有限公司。陈丙丁任财务主任,并承担招股集资任务。他回到椰城后积极宣传招募,共筹募股款30万元。1928年3月,工程动工,1931年春,全线61公里的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安溪历史上第一条公路。

    抗日战争期间,安同公路桥梁奉命毁坏,以阻日军来犯。抗战胜利后,陈丙丁倡议修复安同公路,并出任修复安同公路委员会董事长,修复公路,重置车辆,恢复营运,方便群众,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赞誉。

创办小学首办医院

    早期,安溪教育事业落后。1911年,全县仅有10所小学;1922年,官桥仅有2所小学。陈丙丁与其叔陈迥义为了改变家乡教育落后面貌,于1922年汇寄专款,委托乡亲陈书义主持创办曾郁小学(今官桥中学前身)。

    1929年,陈丙丁又与其叔陈迥义捐献银元一万多元,兴建曾郁小学一座1200平方米的校舍,后又充实设备、添置图书,使学校初具规模。该校后来发展为今官桥中学。此外,他还协助创办蓝溪中学,捐资为学校充实设备,并被聘为该校校董。

    1946年春,陈丙丁与侨胞钟铭选联合其他侨胞,共捐资法币2674.2万元、缅币8000盾,作为开办经费,创办依新公立医院,同年8月正式开业,陈丙丁出任名誉董事长。该院成为官桥和安溪历史上第一所侨办医院,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并入华侨官桥医院。

    陈丙丁还先后投资建设漳嵩铁路、福建造纸厂、安溪建设协会依新建设公司等。厦门民生布厂因资金困难停顿,他倡议募股集资复办,并出任董事长,使布厂恢复生机。他还捐资修建厦门中山公园,带头并鼓励侨资建设厦门美头山华侨新村。解放后,陈丙丁被选为厦门市首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厦门市归国华侨联谊会印尼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1950年4月,陈丙丁在厦门逝世。(陈克振)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