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法院:奔波化解纠纷 受灾村民获赔

2019-03-22 11:21: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徐志林)“感谢法官不辞辛苦,多次奔波调解,为我们要回了赔偿款。”15日,领到两万多元赔偿款,西坪镇西源村村民林万英露出了笑脸。

原来,这是西源村60户村民和西坪电厂长达两年多的诉讼纠纷,在县法院全程、全心、全力调解下,成功化解双方诉讼纠纷,帮助59户村民领回30余万元受灾赔偿款。

索赔未果 调解一波三折

事件还得追溯到2016年的两场台风。2016年7月,超强台风“尼伯特”带来强降水,导致西源村多户村民农田被淹,农作物几乎绝收。同年9月,台风“莫兰蒂”带来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降水,许多村民的农田、茶园、房屋等均被洪水淹没。

灾情发生后,西坪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司法所、西源村委会和西坪电厂,对受灾村民的经济损失进行核算,最终确认村民损失共计762000元。

为挽回损失,受灾村民依据水坝建设过程中,与西坪电厂签订的协议,要求电厂赔偿损失。西坪电厂则以台风系天灾,责任不全在电厂为由,拒绝赔偿。为此,受灾村民多次到镇司法所、镇政府反映。索赔无果之下,60户受灾村民集体到西坪法庭,要求判决西坪电厂赔偿损失。西坪法庭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邀请镇政府、司法所和西源村委会参与调解,逐步掌握双方诉求和矛盾症结。

为防止矛盾激化,县法院分管副院长陈炳泉和民一庭庭长廖碧财多次带着承办法官到西坪镇,开展调解工作。

因分歧较大,2018年4月,60户受灾户不同意继续诉前调解,要求直接起诉,由法院开庭审理。

依法审理 司法建议除隐患

“案件原告众多、牵涉面广,若处理不当,村民的权益不仅得不到维护,还会影响辖区稳定。”陈炳泉与民一庭、民二庭多位法官组成审判团队,根据系列案件中涉及法律关系适用、鉴定、追加当事人、申请证人出庭作证等法律问题,多次召开会议,深入探讨相关法律问题并制定处理方案。审判团队成员也多次到受灾村民家中,分头开展调解工作。

审判团队还到水库坝址现场勘验。在西坪电厂申请对村民损害结果与新建水坝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鉴定后,陈炳泉多次带领团队成员到西坪电厂,从纠纷起因、法律责任等方面开展调解。

经多次调解,西坪电厂对其新建水坝导致泄洪阻力加大,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产生相关影响的行为有了正确的法律认识,有主动赔偿意愿。审判团队因势利导,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开展调解工作。最终,确定按村民损失的50%给予赔偿。

当天,58户村民签订了调解协议,并领走自己的赔偿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但陈炳泉仍有疑虑:今后再刮台风、发大水,引起纠纷,该怎么办?

“作为产权所有人,负有监管义务,建议政府加强对西坪电厂的监管,及时疏通淤滞、畅通河道,确保顺利泄洪。”今年3月12日,在陈炳泉的指导下,审判团队法官向西坪镇政府发出一份司法建议。

西坪镇人大主席颜志强表示,法院不但化解系列纠纷,还针对社会综合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既帮助党委政府消除不稳定因素,又推动基层社会依法治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法院既要通过审判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还要延伸审判职能,发现基层治理工作盲点和存在问题,引导相关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陈炳泉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