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乡村振兴】田底村:“三步曲”壮大村财

2019-03-22 11:17: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10多万元,3天。回想起两年前那温情一幕,田底村村民不胜感慨:“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咱村民也有福喽。”

原来,两年前,村里一村民突发重病,村委会及时伸出援手。短短3天,便筹集善款10多万元,帮助该村民治病。

据介绍,在田底村,不只大病有补助,村委会还为村民提供助学、助老、扶贫等各种保障。

“这得益于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田底村党支部书记朱土城说。他亮出一组数据:2014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2017年,村财收入45万元;2018年,村财收入67.5万元。”

四年间,村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67.5万元华丽嬗变,支点在哪里?“奏响‘破’‘拓’‘沃’三步曲。”朱土城揭开其中奥秘。

借助饮水工程,田底村建起了两个容量达3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田底村1135口人的饮水问题。“建设时特意扩容,将剩余的水卖给其他村落,一举两得。”朱土城介绍,仅饮水工程项目每年便可创收5万元;垃圾中转站项目年创收3万元,未来可达5万元。此外,还有水库出险加固等项目,总计年创收18万元。“巧用政策破困境,此为‘三步曲’之首。”

“巧夺时机拓财路。”紧抓县城“东拓西进”以及兴泉铁路安溪东站落地机遇,田底村采用“借鸡生蛋”方式,将荒废的山沟地作为项目建设弃土场,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投入525万元建成五层半、总面积5600平方米的新村部,将1-3层外租给兴泉铁路中铁十二局建设项目部,4-5层外租泉州天汇包装用品有限公司,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30万元。

由“破”到“拓”再到“沃”,田底村步步为营。田底村巧妙整合村里的各种资源,流转全村土地200余亩,建设千粒红蔬菜基地;引进泉州市田园风光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水库周边100多亩土地规划成乡村综合体,将农民手中较为贫瘠的土地也规划其中,整合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9.5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