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刘秋玲:有机农业追梦人

2019-03-22 11:16: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松香苑生态农业园区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文 刘伯怡/图)3月6日,我县松香苑生态农业园总经理刘秋玲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全市仅2人获此殊荣。十几年间,刘秋玲靠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在自己从事的农业领域里干出了一番业绩,展现出新时代茶乡女性的别样风采。

循天然而作 闯出一片天

“2005年,机缘巧合,来到安溪,也就在安溪结下姻缘。”刘秋玲1983年出生于龙岩漳平,对土地有着一份与生俱来的热爱。“父亲是家禽养殖能手,小时候,他常笑着对我们说,家里有三座大山,以后三个女儿出嫁,每人给一座大山,当陪嫁。”

就是这份热爱,让刘秋玲在城厢镇阆苑山上承包一片山地,开荒种茶,创办松香苑生态农业园,致力发展铁观音有机茶产业。园区处在平均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区,林木茂盛,云雾缭绕,200多亩有机铁观音茶园隐没在3000亩原生态松林中。

刘秋玲始终坚持“循天然而作”原则,在茶园里施用有机肥,采用人工除草,物理防治虫害,定期修剪茶树,始终执行严格的有机茶种植管理、生产加工与检测各项标准,努力打造有机茶品牌。“说实话,坚持做有机农业是需要情怀的。有机农业对人力的依赖较高,在人力成本逐渐攀升的当下,大多亲力亲为,非常辛苦。”刘秋玲说。

“质量安全,是有机茶的生命线,让每一坵茶园,每一棵茶树,每一片茶叶,得来的每份数据,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刘秋玲说,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是必然的趋势。

“面对茶园有机肥需求,我们开始摸索着养殖五黑鸡。”刘秋玲介绍,每逢茶叶采摘结束,就将五黑鸡分散到茶园放养,等茶树快发芽时,再把鸡放养在山林里。这样,既给茶园松土、增肥,又能去除虫害,不仅降低茶叶生产成本,还提升茶叶品质,以养促管,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正是这份追求,刘秋玲创下松香苑“禽-草-肥-茶”有机农业循环发展体系,创下以山养山的发展模式。松香苑系列茶品曾两度获两岸茶王擂台赛“有机铁观音茶王”,产品销往北京、深圳等各大城市,还远销德国、英国等国家。五黑鸡因放养林下,自然生长,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广受市场欢迎,北京、深圳、厦门等地订单纷至沓来;所产绿壳鸡蛋,更是供不应求。

做强农业园 带动一方人

“我们的茶园,被大家称为‘离安溪县城最近的最美茶园’,常常出现在茶乡人的朋友圈,反复被刷屏。”刘秋玲说,为了让茶园“看上去更美”,她在茶垄间套种樱花、小叶紫薇、月季等花木,种植黄花菜、黄豆等固氮植物,套种紫云英、牧草等绿肥;在茶园边侧,开辟蔬菜园,种植白菜、卷心菜等绿色蔬菜,达成维护园区生态平衡和收储有机肥料的最佳结合,进一步为生产有机铁观音做实原料基础。

刘秋玲

经过刘秋玲多年努力,松香苑生态农业园发展成涵盖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旅休闲观光、茶修参禅悟道于一体的茶文化生态体验农业园。农业园先后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省优秀有机茶基地、市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等,被纳入“省市级菜篮子工程”农产品生产基地及重点加工企业、团省委“银团合作”重点单位等。

致富不忘乡邻。艰辛创业的刘秋玲还用行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帮助20多户茶农脱贫;利用农闲时节,向左邻右舍讲解五黑鸡、土鸭养殖技术,助力村民增收。

2011年,松香苑畜禽专业合作社成立。刘秋玲不仅为合作社成员免费提供种苗及技术,还手把手指导养殖,当起义务防疫员,赢得社员及周边群众一致好评。她还与30个贫困家庭签订五黑鸡养殖协议,提供鸡苗、技术,回收出栏鸡和鸡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付出终有回报。近几年来,刘秋玲载誉满满:2016年,获泉州市巾帼创业新典型、泉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当选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二届妇女代表;2017年,获评最美《泉州女性》封面人物提名人选、泉州市高层次第五次层次人才;2018年,当选为泉州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四届执委会委员,加入城厢镇乡村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2019年3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