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县小流域治理成效显现

2019-03-15 10:46: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福建省水土流失治理Ⅰ类重点县,近年来,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发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现,实现绿色崛起。

    近40条小流域绽新颜

    远山含翠,一泓清泉汩汩而出;绿水蜿蜒,红砖步行道诗意绵延……最近,芦田镇芦田村的芦田溪绿色生态走廊成了“网红”,人们竞相前来一睹“芳容”。

    “待到三月,樱花盛开,烂漫缤纷,别具韵味!必须点赞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樱花未开,王丽永已经开始憧憬。此前,受台风影响,芦田溪堤岸被冲毁,流域两侧农田及茶园被淹没,周围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蜕变缘于该项目被列为2018年度省重点乡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县水土办治理股股长王金水介绍,项目依托芦田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及景观资源,建设以水生态保护为主,结合护岸建设,恢复河流生态属性,通过提升两岸植被、构建水陆过渡带、营造生态湿地、设置亲水空间,打造芦田溪绿色生态走廊。

    2018年12月,芦田溪小流域治理项目完工,2500公顷流域面积、1公里河道得以治理,总投资200多万元。“如今,水清了,河道畅通,堤岸牢固,再也不愁台风天了。”流域两侧茶园主人拍手叫好,“咱老百姓还多了个休闲好去处!”

    晋江发源地桃舟乡。清澈见底的晋江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屋舍错落有致,草木绿意葱茏,花槽内花儿争奇斗艳,休闲步道上人们谈笑风生……

    幸福同样来源于小流域治理。“小河净才有大河清。”县水土办副主任许永明介绍,小流域犹如大江大河的毛细血管,地处晋江源头的桃舟乡小流域更是不言而喻,因而,该项目被列为我县2016年度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兼顾,实现双赢。”王金水细数,治理流域面积250公顷,整治河道长1.2公里,建设生态长廊800多米,休闲步道800多米,花槽及行道树800多米,总投资187.5万元。

    放眼茶乡,随处可见小流域治理之“芳影”:龙门镇依仁溪小流域、虎邱镇湖东小流域、福田乡福田小流域、龙门镇洋坑小流域、蓬莱镇美滨小流域……一条条小流域旧貌绽新颜,一幅幅“水清、岸绿、家宜居”的滨水人家和谐画卷在茶乡大地次第展开。“目前,我县已实施近4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许永明说。

城厢经兜村香帽寨小流域

    经济社会多效益共赢

    安溪,福建省水土流失治理Ⅰ类重点县。曾经,水土流失、沙石俱下,田园、家园被毁,百姓深受其苦。究其原因,不仅有地处晋江源头和九龙江上游,境内山高坡陡、河流纵横等自然因素,还有历史及人为因素。

    “小流域治理是水土流失重要的大类,开展小流域治理,治理的不仅仅是‘水’,而是以‘水’为抓手,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对‘山、水、林、田、路、村庄’进行系统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多种效益共赢。”与小流域水土流失“过招”多年,县水土办主任施悦忠颇具心得。

    山青秀,水环绕,梯田层叠;阡陌交通,红瓦白墙,鸡犬相闻……行走于湖头镇山都幸福小镇,人们总会情不自禁慨叹:“现实版的世外桃源!”然而,幸福小镇的人们也曾一度被水土流失困扰。

    2012年,拐点。“筑牢生态屏障,幸福小镇,水土先行。”这一年,山都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正式开启。县水土办依照“山环水串,村园相嵌”特有的闽南山乡自然生态格局,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幸福小镇、幸福人家”生态屏障筑起,幸福小镇幸福启航。

    “治理小流域,不仅承载着百姓殷殷期盼和浓浓乡愁,也关系农村群众福祉。”城厢镇经兜村支书孙开明感慨道,“小流域治理,让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着生态福利。”如今,凡是客人到访,孙开明都要引领他们前去体验一番。

    城厢镇经兜村西溪经兜溪末段,城厢镇香帽寨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是2017年泉州市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治理项目。蜿蜒的经兜溪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溪流两侧樱花、桃树生机盎然,溪流上亭阁耸立,边上五线谱造型的广场、月亮岛、步道闲庭信步,青山绿水、青翠茶园、精致屋舍尽收眼底,“目之所及尽是乡愁。”

    “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切入点,将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小流域治理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整治等六项工程,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施悦忠说,“2017年12月,湖头山都小流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就是我县小流域治理的最好注解。” (记者陈小娜)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