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东坑村:点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19-03-15 10:44: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又是一年植树节。12日,由祥华乡东坑村、东坑小学主办,以“播种绿色希望·共建美丽东坑”为主题的2019年茗村东坑植树节活动在东坑小学校园内举行。

    诵读国学经典、传授植树要领、现场植树造林……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经典陶坊团队,该村乡村讲师团、乡村振兴服务队、部分村民,以及东坑小学百余名师生汇聚一堂,通过捐树、种树等实践活动,在学生和村民心中播下植树护绿的种子,点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树木先树人 播种绿色希望

    “今年,不仅种下一片绿色,还将种下新的希望,这会让东坑村、祥华乡的未来变得更加美丽和生机勃勃。”连日来,祥华乡乡长李海水忙碌在全乡的各个植树现场,对东坑村把绿色理念深扎孩子心中这一做法,由衷赞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早上8时许,记者刚走进东坑小学,朗朗国学读书声就在耳边响起,操场四周一棵棵树苗映入眼帘。

    “我国古代就大力提倡种植树木,在清明节时节有插柳植树的传统,此次植树绿化和国学相融,向孩子渗透植绿护绿意识,寓教于乐,树木先树人,播种东坑绿色希望。”东坑小学校长上官金团表示。

    国学朗诵过后,专业人员向学生介绍解植树造林种、管、护等技术要领。工作人员走到操场边,把分散四周的紫薇树苗一一种下。工作人员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养护它们,和树木共同成长。”

    同学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步迈向溪边义务植树地点。伴着和煦春风,大家三五人一组,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齐心协力挖坑、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都做得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一棵棵小树苗随之挺立于东坑村清澈溪旁。

    “像传播国学一样培植绿化理念,培养一批未来护绿使者。”参与活动的经典陶坊团队负责人李尉文介绍,2016年,经典陶坊团队就和东坑乡村讲师团团长张碧辉一共种下近2000株树,今年在植绿的同时,也让未来一代种下希望的种子,这棵绿色的种子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环境保护意识扎根心底,为建设绿色东坑奉献自己的力量。

    要富先种树 呵护大地母亲

    校园绿了,家园也要绿。采访路上,记者不时见到村民们领着树苗,纷纷在自家房前屋后忙着挖坑种树。

    “发动捐赠树苗,绿化整个东坑村,是此次活动的另一重头戏。”活动组织者、东坑村委会主任张顺儒介绍,为了让村里每户人家都能领两棵树苗,3月1日起,就开始发动认捐倡议,认捐活动持续到本月31日。捐赠款用于采购树苗,树苗选择在二月、五月、十月期间开花的树种,如樱花、紫薇、桂花等,不仅可以美化绿化乡村,还可在春节、春茶、秋茶三个重要时期吸引爱茶人士到东坑品茗观光。

    有了树苗,该村乡村振兴服务队也忙了起来。他们发动村民自愿绿化造林,免费领用树苗,有规划地在房前屋后、山体绿地等种树植绿,做到门前布绿、沿路植绿、满山播绿,大幅增加东坑绿量,提升东坑绿化水平,形成绿树绕村的东坑风貌。

    “以前,向土地要得太多了,是该好好补偿‘大地母亲’了。”张顺儒说,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以后东坑村茶山都会种上大树,让茶树与大树共生,让自然恢复生态,让大地母亲得到保护。参加活动的村民张良江发出感慨:“要富先种树,只有用心呵护,家乡才能更美更好。”

    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表示,将发动全乡村民和社会有识之士植树造林,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绿色拥抱祥华山山水水,把茶乡祥华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开创“村民富、生态美”的多彩祥华。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