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会馆与崇拜:家邦之光(六)

2019-03-15 10:37:21来源:

 

    □谢文哲

    不分籍别 延续共同信仰

    华人社团“是不以牟利为主要组建目标的民间志愿团体”,这一性质决定了它的功能是非营利性的。然而,社团的运转和活动的展开又需要大量经费。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一是会员的会费和富商的捐助;二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获取有限的经营性收入。出租会馆部分盈余空间(包括土地、房产等其他馆业)是会务经费的重要补充,来自会馆辖下各庙宇的香火收入,数额也十分可观,有效保障了会馆的正常运转和持续发展。会馆和庙宇均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监督制度,有严密的执委会、理监事会,华人在会馆和庙宇中的主导地位从未发生过动摇。

印尼占碑福庆堂 刘伯怡/摄

    缅甸的华侨庙宇,以丹老的天后宫为最早,其余即为仰光的庆福宫(福建观音亭)、广东观音古庙与勃生的三圣宫(供奉观音菩萨、天后元君与关圣帝),号称缅甸的四大古庙。庆福宫位于仰光市拉塔区,是市内最大、最古老的妈祖庙,同时供奉观音佛祖、保生大帝、协天上帝。该庙以福建海澄霞阳社的庵庙为样本建造,于1861年起建、1863年完工,所有建材都是从福建用帆船运来的,雕梁画栋,石刻陶塑,有着很浓厚的闽南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庆福宫也是缅甸仰光福建人的“同乡会”,许多闽籍的老华侨们都喜欢坐在庆福宫下棋聊天、喝茶消遣。与庆福宫相邻的观音古庙,则由缅甸粤籍华侨主导,为仰光粤籍人士烧香拜佛、祭典之场所,也是粤籍人士联谊聚集之地。观音古庙是广东公司“资产”的一部分,广东公司是粤籍各宗乡社团的最高领导机构,成立于1831年,由仰光粤籍各姓氏会馆派代表组成,拥有观音古庙、坟场、房产等,资金实力雄厚。

    庆福宫与观音古庙分属于不同祖居地的族群,其实际控制权掌握在他们的手中,但庙宇的影响力又大大超出福建会馆、广东公司的范围。因为,到这里朝拜的信众早已不分是福建籍或是广东籍的了,甚至于当地民族亦有人到此顶礼膜拜。位于仰光北郊的高解,还有一座福山寺,是由庆福宫掌理的,创建于同治十三年(1875),内供奉清水祖师,又称“祖师公庵”。《旅缅安溪会馆四十二周年纪念特刊》记载,“每年旧历正月初六为祖师公诞,闽粤妇女于是日前往进香者,络绎于途,甚为热闹”,说明庙宇的影响力极大。在上述庙宇进行调查时,笔者在福山寺看到,作为庙产之一的广场,已建成对外开放的固定戏台和室内篮球场,添建亭、台、楼、阁和花园,成为北郊高解民众一处难得的公共活动场所,受益的又何尝只是旅缅福建人?“帮的存在把华人社会划分为各自独立的几个部分,每一个帮都形成了自己的世界,有它们自己特征的寺庙、墓冢和学校。”一直延续下来的这些机构,尽管在每个时期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但都显示其作为地缘组织的内在组成单元,是如何以网络化的方式覆盖整个东南亚华人社会的。

    (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