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福建名村名镇影像志》在湖头拍摄

2019-03-12 15:14: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10日,由福建省党史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摄制的《中国影像志·福建名村名镇影像志》(第二季)在我县湖头镇拍摄。

    此次拍摄时间从3月10日至20日,为期11天,采用影像形式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头镇的“名”“特”风采,从地方志的角度讲述湖头镇的历史,着重撷取湖头镇的李光地文化、华侨文化、闽南文化、闽台文化元素,将历史智慧和方志典籍通过影像形式“立”起来、“活”起来,对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留住乡愁记忆、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采用纪录片的形式来展现村镇风采,是我省在全国首开用影像方志形式集中展示一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群体相”的先河,实现了地方志表现形式的活态化创新,是史志文化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一项积极尝试。

    据悉,《中国影像志·福建名村名镇影像志》(第二季)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摄制,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与海峡卫视联合承制,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具体执行。每集时长30分钟,计划于下半年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海峡卫视、东南卫视播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湖头镇是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时有“小泉州”之称。这里人文荟萃,是清朝“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故里,是著名侨领李尚大、李陆大昆仲的祖籍地。这里有传承至今的家训文化,有爱国爱乡的华侨文化,也有着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海峡两岸的朝圣文化、精湛的民间艺术、独特的传统小吃、新型的特色产业与它们相得益彰,让湖头这个小镇更显时代风韵。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