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持续阴雨天湖头米粉大量缺货

2019-03-08 10:27: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明天起,新一轮‘马拉松式’降雨将下到让你怀疑人生,对于已经严重脱销的湖头米粉市场来说,更是一个大考验!”眼瞅着即将开始的雨天模式,湖头明升米粉专业合作社社长董明暖十分焦心。

    在米粉业界,董明暖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2018年,明升米粉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是湖头镇米粉业界唯一一家市级合作社。“去年,我们合作社每天米粉销售量都稳定在1吨左右,但这样的出货量还是远远无法满足客户们的需求。”每天都被催着发货,董明暖很是头疼,“仅去年农历11月和12月,我公司的米粉缺口就达数十吨。”

    不只是“米粉大亨”董明暖“一粉难求”,“缺货”“求粉”成了去年年末至今的湖头米粉业态关键词。在泉州就业的小苏来家在湖头福寿村,去年春节前,受同事所托,她返乡购买米粉,亲眼见证了“排队候粉”盛景。“一大早,顾客就在作坊前等候,无奈之下,主人只好让大伙排起了队伍,有些人不愿排队等候,就花钱找人代为排队。”

    据了解,在湖头的福寿、前山、溪美、产贤等湖头米粉主产村落,“排队候粉”随处可见。“去年农历11月和12月,整个湖头米粉市场的缺口就达2000吨至3000吨。”董明暖估算到,“如果接下去阴雨天气持续,缺口或将更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节庆的缘故,“作为中华名小吃,湖头米粉已成为湖头的代名词,每年春节前后,作为馈赠佳品的湖头米粉都会迎来销售高峰。”另一方面,“靠天吃饭”也严重掣肘了湖头米粉产业化发展。“去年11月以来,一直持续着阴雨天气。”

    当下虽忧心忡忡,但董明暖仍倍感信心,因为2018年底,中国农村创新创业园暨安溪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湖头。该项目由中合联(福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拟投资5亿元建设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生产和检测中心、基础设施配套等,用地面积300亩。“届时,将助力湖头米粉等我县特色产业二次腾飞。”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