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尚卿有支志愿消防队

2019-03-01 09:43: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林越玲)近日,一群身穿消防防火服的队伍行走在尚卿乡的大街小巷时,立即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支队伍是尚卿乡志愿消防队,成立于2018年10月,由各企业员工、各加工点负责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组成,目前共有志愿消防队员36人。

进城取经 配齐消防器材

“出水的时候,要注意用腰腹力量去顶着水袋,后面的人要跟前面的人配合好,看我给你们示范一下……”在县消防大队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尚卿乡志愿消防队队员成功完成了手抬泵抽水、出水任务。

尚卿乡志愿消防队队长李建平介绍,自成立以来,消防队员定期到县消防大队取经,学习如何扑救火灾、如何设置水枪阵地、如何防止火势蔓延扩大等方面的知识,且每期的培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重点突出志愿消防队队员基本装备操作运用、常见事故灾害处置、紧急避险训练和初战、协同作战训练,提高志愿消防队队员们的业务技能综合素质和队员间协同配合的能力。

该志愿消防队还配齐消防器材,注重消防器材的保养,保证在火灾发生时,所有的设备能够正常使用。目前已配有三轮摩托车1辆、抽水泵3台、消防水带700米、防火服5套、对讲机4台、干粉灭火器若干支。

“近年来,尚卿乡藤铁工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在这个产业链中,木作、纸箱、泡沫等厂房车间及物流仓库逐渐增多,再加上大部分厂房是由钢结构搭盖的,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条件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要等县消防队赶到现场扑救,火灾已经蔓延,远水救火的矛盾十分突出。乡志愿消防队的成立,有效地填补了火灾救援远程空挡,在本地出现灾情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对灾情进行处置,为后援力量的到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尚卿乡相关负责人说。

入户宣传 担当安全卫士

“电瓶车充电要当心,防止着火要记牢……”今年春节期间,尚卿乡志愿消防队队员时常利用休息时间穿梭在大街小巷,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乡里有了志愿消防队后,心里也踏实,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许多,家中乱拉电线的事情也少了。”灶美村村民廖建成说。

“当初组建乡志愿消防队目的是在发生火灾时能够打早、打小,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李建平介绍,如今乡志愿消防队不仅能够开展初期火灾扑救,还积极主动地担负企业巡查、巡防工作,深入重点单位和场所,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提醒业主进行改正,并上报县消防大队,成了老百姓心中的“安全卫士”。

此外,针对农村佛事等因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引发的火灾问题,在县消防大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该乡志愿消防队到每个乡村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家庭防火的重要性、初期火灾的扑救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

下一步,该乡志愿消防队将建立机制,每月开展循环进村入户、进校园宣传消防知识,让辖区群众居家防火工作实现由“要我防”向“我要防”的转变;探讨将消防安全列入各村的村规民约,时刻警醒村民,把消防意识扎根在村民心中。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