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从节气时令的变化看人生

2019-02-25 11:37:27来源:

    在这个属于雨的主宰,属于冷的季节里,重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喜雨 唐 · 杜甫)却一奌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过多的雨,依旧的冷,发霉的心让我更加思念与钟爱暖风和日丽的时光,然而,一切都是幻想。大自然依旧按照千年不变的定律运行,该雨则雨,该风则风,该热则热,该冰则冰。这就是历史的规律,地球的法则,自然界的永恒!我明白了,这就是春夏秋冬,这就是一年四季,这就是天体运行。如果世界可以随心所欲,如果法则可以隨时改变,如果规律可以违背,如果长幼可以无序,一切都会混乱,公理也会死亡,世界只有战争,事物必然失衡,人类不得安宁!

    我们不能遇冷思热,遇热爱冷,不可酷热难耐时思雨,雨水润物时思晴。世界不是随心所欲,人类可以改造自然,但更多的是要学会适应环境。我们可以追求幸福和富裕,但我们不可以爱富嫌贫,为富不仁。如果一切都因一己之私而改变法则,改变时令,改变一切,以我为中心,合则取之,不合则舍之,社会就无公序良俗,地球就无四季轮回,人类就无生老病死,草树就没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牛羊就不是人类口中的肉,鸡鸭鱼肉就不是生活的美味,燕雀也会希望能成凤凰雄鹰。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德经·第一章,春秋时期 · 老子),也就是说一切都有规律可循,我们只有抛开幻想,脚踏实地,才能在浩瀚的宇宙中,在茫茫的大海里应运而生。

    2月四日,大年三十,当夜立春。再过四天,就是阳春三月,惊蜇春分,万物复苏,但还是冷的世界,即使是四月的清明谷雨,也还是冷,闽南人常说"清明谷雨,冻死虎母"。有热必有冷,有雨必有晴,舒适是一种愿望,痛苦也必须承担。是不是来的太快?是不是时间无情?不,这就是宇宙定律,地球之行。转瞬之间,我们刚为返程心切、回程高峰操碎了心,回眸一笑,我们又重上征程!无论未来是风与雨,无论前路是冷与热,无论天空是睛与阴,我已不再计较,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责任与史命。为了一家老小,为了一分孝心,为了一生的梦想,为了一代人的故事,我已鼓起勇气,我已热血沸腾,我不是时代的逃兵。我从时令季节中感悟,"不经一番寒霜意,哪来梅花扑鼻香?",我懂了,煎熬是成长的必由之路,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不管是日短夜长还是夜短日长,我都会风雨无阻,我都要艰难前行,我不怕身心疲惫,我要艰苦奋斗,用双手和汗水描㝍属于我的人生。即使是昙花一现,即使是苔米花的春天,也要证明我的生命曾经发光!(作者:陈泰山)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