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春节假期旅游收入13.4亿元

2019-02-15 11:36: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近日,记者从县旅游部门获悉,我县春节黄金周期间(除夕至初六)共接待游客148.8万人次,比增16.3%,实现旅游收入13.4亿元,比增17.1%。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

宗教旅游景区游、乡村休闲游、茶文化体验仍是今年的亮点。宗教旅游依旧是春节黄金周旅游的主打产品,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清水岩、洪恩岩、太王陵等宗教旅游场所共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乡村游、茶文化旅游等景点也备受游客青睐,志闽旅游、高仁农场、尤俊农耕文化园等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国心绿谷、云岭茶庄园、八马观光工厂、华祥苑茶庄园等景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记者洪金示 徐仰望)

茶庄园游成热点

近年来,随着休闲方式的转变和家庭汽车的普及,乡村自驾游成为百姓新开启的“度假模式”。春节期间,游客利用节日期间呼朋引伴自驾畅游茶乡,观赏茶乡新颜。泉州、厦门等地,包括回乡过年的安溪籍游客大量涌向我县各大茶山茶园,旅游成为市民喜爱的新“过节模式”。

茶庄园游客爆满

大年初二,云岭茶庄园投入试运营,庄园内人流如织,停车场内已停满车辆,不少汽车只能停到庄园外的公路边。据县云岭茶业有限公司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云岭茶庄园日均接待游客数量达3000-4000人。在茶庄园四合院内,墙上挂着:“慢下来,静下来,放下来……”几个醒目的大字,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把茶庄园复古底蕴留在镜头,转发到朋友圈中,呼吸着弥漫茶香的高氧负离子,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在这里得到很好的缓冲。

在茶庄园中,到处可见成群结队的游客,他们有的漫步于生态茶园中,欣赏着沾着雨珠的茶树;有的爬上山坡,寻找烂漫的山花;有的游走在四合院挂满红灯笼的回廊下,走累了,就来到庄园入口处的石头房二楼包厢,喝一杯热腾腾的铁观音奶茶。西坪镇宝山村肖先生长期在外经商,今年回乡过节,前往云岭茶庄园游玩,在朋友圈发出9张云岭庄园照片,并发出由衷赞叹:“好朋友!好作品!好去处!”

云岭茶业有限公司是由国有独资企业——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据介绍,这几日,茶庄园客房全部爆满。“元宵前后这几天,也已经有半数以上的房间被预定了。”

在尚卿乡的国心绿谷,酒店、楼阁等建筑“大红灯笼高高挂”,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国心绿谷负责人黄清平不断在微信上更新茶庄园美景。春节期间,国心绿谷每天都迎来众多游客,订单纷至沓来,预定的客人不仅有茶乡本土人士,更有厦门、上海、石家庄等地客人。

节前,我县及时启动旅游协调机制,对黄金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对游客高峰期实行分流、导流和交通管制等各项措施;同时,强化监管,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整顿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净化旅游环境。

宗教旅游仍强劲

除夕,来自广东的钟文宣与朋友抵达清水岩,准备参加清水金钟迎新春活动。“新年敲金钟烧香礼佛,会更加圆满,我为家里人祈求四季平安,身体健康。”从除夕零点到大年初一凌晨两点的两小时所上的香被称为头香,有不少香客为了能烧上第一炷香,提前一天在寺庙排队等待。子时零点,由住僧率众善信敲金钟108响,共迎新年。据统计,春节期间清水岩景区共接待游客36.96万人次。

清水岩景区游客摩肩接踵

正月初四上午,洪恩岩旅游景点笼罩着一层朦胧雾气,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洪恩岩售票处,等着买票的人们排成了一条长龙。寺庙内外香火缭绕,鞭炮声不断。“这几天,停车场都停满了小车,有来自深圳、厦门等地的外地游客,本地游客更多。”洪恩岩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林泗美介绍。

正月初五,城隍庙举办己亥年“城隍开财库”祈福法会。数百名海内外善信参与本次活动。来自台湾的林先生是来立愿的,祈望新的一年钱母生钱仔,钱仔生钱孙,生生不息,代代兴旺发!据城隍庙管委会主任胡金泽介绍,前来朝圣、参拜的香客来自五湖四海,城隍庙成为联系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重要民间信仰文化载体。

与此同时,金谷威镇庙广泽尊王举行迎春绕境,各民俗方阵护送广泽尊王銮驾从威镇庙出发,盛大的队伍如长龙蜿蜒绵长,沿途中广泽尊王信众虔诚迎驾,共享平安。人们通过绕境活动祈求风调雨顺、迎祥纳福。

位于虎邱镇湖西村龙踪山顶峰的白石岩,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去年,该景区建成仙公殿、古茶坊度假山庄、古茶树保护园、迎宾楼、天炉峰等景点,春节期间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挖掘朝圣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宗教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在培育朝圣旅游品牌的同时,融合民俗、生态、观光和禅学体验等元素,不断丰富宗教文化旅游内涵,宗教朝圣游持续火爆。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