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劲吹向善文明新风

2019-02-15 10:35:1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放烟花爆竹,积极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今年春节,我县广大农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向善、节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农历正月初四,尚卿乡尤俊村的篮球场热闹不已,为期4天的村篮球友谊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村民把球场围得水泄不通。这次篮球赛对尤俊村村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农历正月初四,是尤俊村传统民俗——庆祝“田都元帅”诞辰庆典的日子。以往每逢此时,按照当地习俗,村里又是进香,又是演戏,仪式很多,开支不少。今年,该村委会决定改变办节模式,减少开支,将节省下来的钱办一次篮球友谊赛。

“我们的初衷是借助佛生日这一传统节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没想到村民这么支持。”尤俊村党支部书记陈河良表示,该村已制定了《尤俊村村规民约》,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多数村民都同意简办佛生日庆典,并支持将节省下来的3万多元用来举办篮球赛。

与尚卿乡一样,今年春节期间,湖头镇立足自身文化特色,结合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水车阁、南音、提线木偶、广场舞表演等十五个民间民俗活动给古镇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营造出祥和、喜庆、快乐的节日氛围。

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出台了《2018年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春节前,越来越多的乡村和群众发出了“让‘面子’变成‘慈善’推动移风易俗”倡议,承诺能免则免、能简则简,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当地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倡导者、践行者。

接下去,我县将结合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作、编排一批具有安溪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并通过征文、演讲、摄影、书画、广场舞、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移风易俗融入其中,寓教于乐,让群众自觉弘扬文明新风。

又讯 (记者林育金)春节前夕,蓝田乡举办“新春走基层 义写移风易俗春联”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乡青年志愿服务队等为群众义写春联,将移风易俗变身“新春祝福”送进百姓家。

活动现场,“移风易俗即日起 生活和美欢乐多”“勤劳俭朴心灵美 礼让谦诚品德高”等移风易俗春联得到群众点赞。不少群众表示,义务写春联是很好的惠民活动,不仅是对新春佳节的祝福,更让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了解更多移风易俗常识。

当天,蓝田乡青年志愿者还将书写好的春联及《移风易俗明白卡》送到不能到现场的村民家中。据统计,当天共送出近500幅春联,1500多份移风易俗明白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