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福建安溪法院忙着办“年货”:把案子多办些、办快些

2019-02-04 10:41:14来源:

    凌晨出门执行、集中下乡送达、讨论案件、整理卷宗……新春佳节临近,人民网记者走进福建泉州安溪县人民法院,目光所及尽是忙碌的身影,干警们在忙着置办着他们的“年货”。

    “早上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酒桌”

    在安溪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正对一起执行案件进行调解。

    被执行人谢某与申请执行人赖某债权纠纷一案,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封被执行人谢某名下所有的外省牌照宝马轿车一部。春节前,安溪法院利用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行动中,执行干警发现谢某被查封的轿车停在其家门口,遂将其拘传至法院,并通知申请人到法院调解。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督促教育下,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借款5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谢某家中

    “我们利用被执行人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干警采取凌晨行动、午间蹲点、公检法联合协作等多种形式,"早上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酒桌",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老赖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安溪法院执行局局长梁文农如是告诉记者。

    “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执行攻坚工作已进入总攻决胜阶段。

    “我们多做点工作,让群众可以好好过节”

    而在安溪蓬莱法庭,黄田中正组织原被告双方对一起健康权纠纷案进行调解。

    原告张某和被告蔡某系乡邻又是校友。2018年大年初二,两人在KTV聚餐期间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致双方均受轻微伤。2019年1月,原告张某将被告蔡某诉至安溪县法院,请求人身损害赔偿。

    黄田中法官组织当事人调解

    为了查明事实和彻底化解矛盾,让双方当事人过一个祥和、文明、安全的春节,承办法官到辖区金谷派出所调取案件材料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承办法官特地安排在春节前安排双方到庭调解,言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同意握手言和,被告自愿一次性支付原告医药费等经济损失5000元并当场付清。

    “春节就要到了,我们多做点工作,能多调解一起案件就能多缓解一些矛盾,让群众可以好好过节!”黄田中笑着说。

    “把案子多办些、办快些,这是给我们自己置办的最好"年货"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安溪县法院二楼的调解室“异常热闹”。

    “还有油烟问题、漏水问题,一直反映都没处理。”“我们有处理,有沟通。”“沟通了还是没解决。”……调解室里,几个人争辩着,坐在中间的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助理陈洁叫停了双方。

    据介绍,这是一系列物业合同纠纷。因小区内20余户业主拖欠物业费迟迟未交,安溪县城一小区的物业于日前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拿到起诉材料后,陈洁第一时间打电话与20余户业主沟通,部分业主及时缴交了物业费,但仍有一些业主认为物业未尽到管理责任不愿交钱。为此,陈洁通知物业经理和业主代表到法院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现场,陈洁让业主代表一一反映问题,物业工作人员逐一回答表态,而她则见缝插针做双方工作。

    “物业人数也不多,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现在这样好吗?房屋漏水、管道堵等这些相关问题,物业立刻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节后我们再一起去核实是否整改到位。整改到位了,咱们业主这边把欠的物业费补上?”随着问题一个个抛开,陈洁一一剖析并提出建议,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记者走进部分庭室,只见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助理王秋琼在草拟判决书,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助理王志杰在校对法律文书,执行局书记员黄玉婷在认真整理已执结执行案件的卷宗材料,准备归档……

    这是安溪法院干警春节前夕的工作掠影,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我们多辛苦一点,年前把案子多办些、办快些,消除百姓"烦心事",好让他们安心过年,这样我们也才能更踏实过年。其实,这是给我们自己置办的最好的"年货"!”安溪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永福如是说。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