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李玉霜:巾帼细腻 “绣”出美丽新石山

2019-01-25 10:37: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挂职虎邱镇党委副书记、驻村任虎邱镇石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11月,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李玉霜“结缘”茶乡。

    初到石山村,仅3米多宽的通村公路坑坑洼洼;村部办公及活动场地简陋不堪;没有老人活动中心,没有小学和儿童活动中心,也没有医疗诊所……这个既是革命老区村又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小山村,让来自沿海城市——晋江的李玉霜第一时间领悟到“山”“海”之间的“距离”。

    两年来,李玉霜硬是用巾帼特有的细腻、坚持,让这个小山坳旧貌绽新颜,“绣”出美丽新石山。

    “党建+脱贫” 石山绽新颜

    石山村是个美丽僻静的小山村,地处虎邱镇政府驻地西南6公里山坡地。在时代发展大潮及经济发展洪流中,小山村为何举步维艰?

    “组队伍,凝心聚力拔穷根!”一连串走访后,李玉霜深感必须把村级组织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同时,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班子建设‘强’起来,村民思想跟着‘活’起来,日子必定‘富’起来。”

    她开始东奔西走,功夫不负有心人,石山村基层党支部队伍及时配齐、配强,“石山党员之家微信群”“石山村乡村营造公众微信号”等也建起来了,“石山声音”第一时间发布,村两委、乡贤、群众的沟通交流零障碍。

    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李玉霜带领村两委前往同安顶村村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邀请省厅领导以及全省10个乡村主干和社工到石山村,为石山的发展出谋献策;承办省级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村现场推进会……“引进来”“走出去”,李玉霜想方设法让村两委“开脑”“开眼”。

    捋好班子,李玉霜开始着手石山村的基础建设,石山村旧貌绽新颜。筹集250多万元,致力石山村三大公益性基础建设:拓宽村公路1.6公里;修建石山幸福院综合大楼,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室内活动场所,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活动场所;修缮林东石山小学旧址为“石山韵”文化馆,创建茶体验中心。

    做足茶文章  拓宽致富路

    “变‘输血’为‘造血’,为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李玉霜说,“石山村可以因地制宜,做足‘茶’文章,拓宽村民致富路。”

    “神秘‘石山韵’曾经牵动几代人的味蕾记忆。”原来,石山村原叫“石皮坑”,缘于该地都是岩石,村里种植的茶叶,有着特别的韵味。20世纪70年代,“石皮坑”生产的铁观音在农业部组织的全国乌龙茶评审中,多次获评特等奖,1980年,更是作为国务院总理华国锋访日礼品茶。后来,按照国家农业部的要求,石山村建成铁观音种植园为安溪定制国家特供茶的基地,“石山韵”蜚声海内外。

    “石山村,茶路即出路。”但茶路如何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李玉霜把茶农、茶商们召集起来,大家各抒己见,“把‘国礼茶基地’做好!”座谈会上,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如今,石山村有18.8亩“国礼茶基地”。

    匠心出好茶。李玉霜还在石山村开展示范茶园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引导村民管好茶;邀请铁观音非遗传承人魏月德开展“匠心塑石山,传统制好茶”主题讲座;建设“零压制茶村”;举办茶王赛等,鼓励村民们争做好茶,促进村财和村民增收。

    实施“茶+旅”,发展茶旅乡村,振兴乡村。以省级特色旅游村建设为发展契机,建设茶文化馆、茶叶示范基地等项目;与黎明大学合作,开通“石山学堂”,探索开发石山村茶旅体验游,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与北京浩途家庭俱乐部合作,成功举办茶乡接纳力亲子体验营活动……昔日,偏居一隅的僻静小山村里迎来了一波波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此外,李玉霜还发挥民政工作优势,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石山月嫂、妇女广场舞队、关爱儿童服务队、古韵南音社等乡村社会组织;建立乡村公益平台,组织开展儿童周末课堂、妇女就业培训、老人义诊、制茶技能讲座、义剪、乡村电影、广场舞培训等文化建设。

    因着李玉霜的用心,石山村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谈起李玉霜,石山村村民们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