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四村入选“乡村记忆文化”试点

2019-01-25 10:36: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日前,市档案局、方志委联合组成调研组,通过对各县(市、区)推荐申报的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试点村(社区)进行专项调研和现场考察后,经协商召开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38个村(社区)为泉州市第二批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试点村(社区)。我县湖上乡盛富村、金谷镇溪榜村、长坑乡福春村和西坪镇南岩村入选。

    据了解,被列为试点村需符合5个条件:首先,乡村记忆文化特色凸显,拥有较丰富的、有代表性的传统记忆文化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能充分展示“一村一韵”特色;其次,档案史志资源较丰富,档案史志资料收集较齐全完整,门类多样,较好反映村落(社区)全历史、全种类、全特色、全面貌。同时,试点单位特色记忆文化保管和展示有基础,本着不新建馆舍原则,申报单位提供合适建筑,经过简单改造能达到保管、保护和展示传统记忆文化资源要求;此外,试点单位创建主动性较强,村两委(社区主干)有一定乡土传统历史遗产保护意识,对“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创建积极主动,善于引导当地群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记忆文化建设。

    湖上乡盛富村,是我县北线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境内铜锣寨因寨顶平坦,酷似铜锣而得名,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铜锣庙。古代铜锣社辖盛富、横坪、黄武、格头,在“七乡八社”中地域面积最广、人口最多。

    金谷镇溪榜村人文景观丰富,主要有铁莲庙、安南永德苏维埃旧址和逸楼等。铁莲庙,又名关帝庙,建于宣统年间;逸楼(莫耶故居)建于1923年,是建筑独特的西式楼阁,“逸楼”二字为清进士曾振仲书,1996年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33年,安溪县苏维埃政府在溪榜村东溪角落成立,是当时革命主要活动据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坑乡福春村,在乡政府驻地西13公里处,双髻山西南麓,该村有清上官献瑶故居遗址,翰林岭山腰有上官献瑶墓。侨胞上官光厚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捐赠巨款支持革命。

    西坪镇南岩村,安溪铁观音“王说”发源地和乌龙茶品种本山发源地,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乌龙茶制茶技艺发祥地,中国茶文化寻根第一村,境内有打猎将军殿遗址。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