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苏宇霖:用镜头定格茶乡发展足迹

2019-01-25 10:35: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21日,“影像安溪”苏宇霖摄影作品展在安溪文庙开展,三个主题192幅作品,吸引众多茶乡百姓眼球,也受到不少摄影爱好者关注和好评。

    光与影中,县政协原主席苏宇霖用镜头与城市对话,定格安溪20多年来的瞬间美景,展示我县自改革开放以来,从全国最大贫困县发展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变化历程,讴歌茶乡发展变化的盛世豪情和安溪人自强不息、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

    记录茶乡发展

    苏宇霖与摄影结缘,正是从一张照片开始的。

    “1986年底,胡平省长到我县祥华乡调研,随行的老摄影家蔡保同拍了一张身穿满是补丁衣服的贫困学生的照片,让老省长在省直机关干部大会上,为安溪的贫困现状辛酸得流下眼泪,极大推动安溪扶贫工作的开展。”谈及缘何走上摄影之路,苏宇霖娓娓道来,“这让我很震撼,触动很大,原来照片还有这么大的威力。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拍摄、记录安溪发展。”

    从基层起步的苏宇霖,在我县担任过8年宣传部长,10年政协主席,亲身参与和经历我县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各个历程,对茶乡发展充满深厚感情。苏宇霖告诉记者,为记录我县的发展变化,他几乎爬遍县内每栋高楼,翻越很多山头,常用随身携带小相机抓拍许多精彩摄影作品。同时,他还撰写发表不少文章与诗词,特别是在退休后,整理出版《心源开处》《心香集》两本文集,讴歌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苏宇霖将二十多年来在工作中拍下的安溪发展变化图像,编辑出版《影像安溪》画册。该画册去年在香港首发后,引起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安溪乡亲好评,也促成县政协与省教科文卫委共同晋京主办此次影展。此次展览从《影像安溪》画册3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192幅,以经济、文化、社会三大部分为主线,分为11个小专题,着力呈现20多年来我县发展变化一些历史时刻与画面,是我县历史印记、文化印记与乡土印记。

    “这些图片都是我在下乡调研或参加活动时及时抓拍的镜头,有些图片我还特地进行前后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对比,将历史变化忠实地记录下来。”苏宇霖说,通过这些照片,希望能勾起读者对往日安溪回忆,产生对今日安溪畅想,增加对安溪的了解、认知,感受安溪这片热土的神奇,领略观音铁韵的神妙,体会安溪人的担当与不凡。

    讴歌安溪精神

    此次摄影展内容丰富多彩:有的体现各级领导关怀,有的反映侨情乡谊,有的描绘安溪铁观音生态环境、茶叶采制、茶叶交易市场、铁观音神州行、县内茶事活动画面……展现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书写海内外安溪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拼搏,开创新局面,讴歌时代主旋律,弘扬安溪人“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自强不息的精神。

    “这么长时间跨越历史的积累,记录安溪发展变化真相,很不容易,通过影展,能让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友爱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一个展形象、忆初心、聚民心的摄影展,将进一步弘扬安溪人自强不息、爱拼敢赢的精神,进一步激发海内外安溪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安溪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四个安溪”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创造安溪新的更大的奇迹。

    “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苏老拍得很用心,拍摄安溪一草一木,记录安溪人民的生活,定格的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怀。”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庆福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高水平、满怀情感的摄影展。“摄影作品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安溪在城市建设、乡村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出茶乡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改革创新精神。苏宇霖爱家乡、爱家乡人的情怀,用镜头参政议政,用影像推动工作。”

    听闻老领导举办摄影展,已退休多年的苏世首也兴奋地赶到安溪文庙观展。“在这些图片中,深刻感受到我们安溪、安溪人那种‘爱拼敢赢’的精神。作为安溪人,我希望安溪从一叶兴百业旺,到产业多元发展,走得更好更远。”苏世首表示,此次过来参观展览,让他重温乡情,尤其是看到县城老照片,倍感亲切;看到今日安溪快速发展,他深感自豪。

    “用镜头记录安溪历史,同一角度新老照片对比,非常好,让人一眼看出大变化。”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也触动了不少来观展的老干部。他们表示,这些作品体现苏宇霖作为一名茶乡儿女的历史担当、对安溪深厚情怀和善于发现美的独特眼光,相关作品不仅具有极强思想性,还具有较强艺术性。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