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溪清水润茶乡

2019-01-22 10:09: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张长水)“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近年来,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全省首推山长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源头治水,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机制运转、合力治水、出新出彩等取得新突破,实现“一溪清水润茶乡”。

    出境断面水质100%达标

    大龙湖水域面积达2.61平方公里,呈“S”形穿过城区,显示山城安溪的灵动,然而一遇下大雨,时常出现“红河水”。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县河长办成立2个巡查组,沿晋江西溪干流自下而上,通过现场察看支流与干流汇合口水质水色情况,全面查摆、现场拍摄、溯源取证,推进主要问题整治。

    据统计,7-9月份共排查发现问题45个,全部下发通知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上报县双河长。县检察院派驻河长办工作室检察官,积极发挥联合监督协作职能,深入一线、查看现场,发出检察建议书19份,协助推进问题整改。完成整治43个,正在整改问题2个。“河长、检察长联合治水,建立科学长效机制,确保山长青、流常清。”

    西溪是晋江发源地,而晋江源发桃舟乡达新村。桃舟乡长李首烜作为晋江、九龙江桃舟乡流域“河长”,负责辖区12.58公里河道水质和污染源调查。他说,“每周巡查河道和河堤,严防污染物排放、非法捕捞,确保源头水质,保障泉州饮水安全。”

    作为桃舟乡河道管理员肖桂林每天必到达新溪查看,“检查是否有漂浮物,时刻关注河水环境卫生。”在桃舟乡8个村127个村级小组都分别有一名村民负责河道及河道周围的环境巡查。

    据悉,我县实行“乡镇聘用与管理+县监督”管理机制,每个乡镇择优配备2-6名河道专管员,全县共选聘河道专管员104名,实行“一日一巡查”制度,开展所辖河道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同时,设置乡镇河道警长24名、选聘义务监督员47名,协同推进河流管护,推进“河长”制迈向河“长治”。

    今年来,全县河道专管员共开展巡河34801次,发现问题830个,全部整改完成。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92%以上、县城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6%,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治水没有旁观者”

    近日,泉州市河长办公布评选市级星级河道的评选结果,我县“晋江西溪桃舟乡桃舟村河道”“蓝溪虎邱镇区河道”从全市40个参评河道中脱颖而出,获得“泉州市星级河道”称号。

    蓝溪虎邱镇区段属于晋江西溪另一支流,其建设列入泉州市2018年清新流域样板工程。该镇河长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项目贯彻“生态理念”,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再生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全流域同步启动、统筹推进,推动流域水质总体向好,打造滨水景观,构建人水和谐生态环境。

    今年来,我县不仅划清水域保护“责任田”,让巡、管、护、治有人问、有人管,而且把事情办好、办实。“确保河湖面貌根本改善是硬仗,只有整治不松劲,水清才能终有日。”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让每个人参与其中,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

    河湖许多问题具有长期性、累积性,培育“治水没有旁观者”社会共识,群策群力,共同维护河水常清、水岸常绿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芦田镇成立“巾帼护河队”走进学校、村庄,号召大家争当保护河流水环境的“宣传员”“行动员”“督导员”。福田乡则成立30人“老人护河队”,守护母亲河。“发动民间力量,共同守护当地洛溪12多公里的水环境卫生。”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人志愿者护河队每月组织队员义务巡河护水、清理垃圾、为沿溪村民发放宣传单,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水环境。

    除形成共识,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才是河“长治”保证。剑斗镇设置“视频河长”。该镇投入21.1万元在县级、镇级河流交界处建立4个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点,实时监控河面漂浮物、河道保洁、水色、水位、流量等流域水情况,同时对排污等违法行为提供监控预警和取证,“智慧眼”为河长制工作保驾护航。

    落实“河长制”,推行“山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只有这样,安溪河湖才能向着“水清、河畅、岸绿、生态、景美”目标坚实迈进,构建人水和谐的景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