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规范名茶山管理 推动茶产业升级

2019-01-22 10:02:2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去年,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出我县首批12座名茶山,并在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上公布。

    评选出来的名茶山应如何管理保护?日前,我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及《安溪县名茶山评选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安溪县名茶山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文六章三十六条,从规范名茶山名称及商标的使用、管理、保护,以及加强名茶山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细化,让名茶山所属乡镇管理有章可循,进一步挖掘名茶山社会效益,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茶冠山名 产权保护

    《办法》的第一章总则第三、五、六、八条,以及第二、三、四章内容,主要规定名茶山名称以及商标的使用、管理、保护等,明确名茶山名称以及商标使用人应具备的条件、权利、义务,整体内容是如何确保名茶山如何产出名茶、好茶,才能让名茶与名山的名称相匹配。

    如,第六条指出:“商标使用人对名茶山商标所使用的茶叶产品的质量和信誉负责,对使用在其他服务类别上的经营场所等,使用人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商标所有权人依法对使用人进行管理和监督。”

    第十条规定:“使用人的茶叶质量符合相关产品标准,具备该名茶山风味特征及名茶独特品质”“使用人应建立相应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生产经营的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等。”

    第十五条要求:使用人“强化基地科学管理,认真推行精耕细作,保护茶叶种质良好资源”“严格遵守传统制作工艺,保持产品独特优异品质。”

    同时,《办法》对不能规范使用名山名称以及商标的,商标所有人有权终止使用者使用,如第十七条中使用者出现:“未按照约定,在外地茶、非本山头茶等超出许可的商品范围使用名茶山名称、商标的”“同一产品一年内2次检验不合格的”“违规使用压茶机、除草剂,破坏名茶山内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的”等。第二十二条指出:“使用名茶山名称、商标,其产品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由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办法》对使用名山名称以及商标的茶叶提出更高要求,主要从茶叶品质和特色上凸显‘名山产名茶’,让名茶‘名副其实’,有望在我县形成‘一山一茶一特色’的茶品新布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景欣认为。

    自然人文 规划提升

    《办法》第五、六章主要规定名茶山的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整体原则上是要求名茶山所属乡镇制定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报送县名茶山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经批准后,按照规划对名茶山进行保护、建设、管理。主要规定如何对名茶山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进行保护。

    如,第二十五条:“经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名茶山内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及周围的林木、植被、水体、地貌;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废弃物必须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填埋或销毁;竣工后,必须及时清理垃圾,进行绿化、复原,恢复环境原貌。”

    第三十条:“各乡镇应当对所属名茶山内的古树名木、珍稀植物、古建筑和文物史迹进行调查、鉴定,建立档案,设置标志,并采取防腐、防震、防火、防洪、防窃、避雷、防蛀及防治病虫害等保护措施,确保安全。”

    第三十二条指出在名茶山内禁止:“毁林种茶、侵占林地、开山炸石、挖沙取土”“使用除草剂、高毒农药”“随意丢弃、堆放垃圾,超标排放污水、噪声和大气污染物”等行为。

    “《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树立高质量茶山管理标杆,倒逼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和改善茶园生态环境,从而提升安溪茶叶品牌形象,为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奠定关键基础。”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茶学系主任高水练认为。

    去年底,芦田镇举行“记忆芦田·银瓶梅占香”梅占茶王赛暨文化采风活动,当地茶农、茶商、茶叶合作社等共同呼吁保护该镇境内银瓶山、狮形山两座名山,并集体宣读全县首份《芦田名茶山保护倡议书》。“《办法》的出台让乡镇对名茶山如何更好保护、建设有章可循,在评选后如何开展工作将更加有针对性。”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表示。

    链接 >>>

    安溪县首批12座名茶山

    南山:地跨西坪镇、虎邱镇,范围包括西坪南山尖、暗淡山和虎邱尖山、石皮坑,是乌龙茶制作技艺的发祥地,铁观音、本山的发源地。

    佛耳山:地处祥华乡,范围包括佛耳山山体,安溪县开先县令詹敦仁的隐居地,安溪第三高峰。

    布岩:地处龙涓乡,范围包括布岩山体。

    湖尾山:地处虎邱镇,范围包括湖尾山、白叶髻,黄金桂的发源地。

    马尖山:地处大坪乡,范围包括马尖山、鹅头山、酒峨山,是毛蟹、肉桂的发源地,九龙江源头之一。

    银瓶山:地处芦田镇,范围包括银瓶山山体,梅占的发源地。

    云中山:地跨感德镇、福田乡、桃舟乡,范围包括以太华尖为主峰的云中山群,晋江源头、安溪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主峰太华尖是安溪第一高峰。

    五阆山:地跨湖头镇、湖上乡、尚卿乡,范围包括五阆山主峰和湖上旗头尾、悬钟岩。

    吾岩山:地处桃舟乡,范围包括吾岩山、桃源森林公园。

    皇谷岩:地处龙涓乡,范围包括凤山岩、皇谷岩。

    同发山:地处长坑乡,范围包括同发山山体,大叶乌龙的发源地。

    狮形山:地处芦田镇,范围包括狮形山山体。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