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阿里巴巴新零售花开茶乡

2019-01-22 10:00: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早在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就在演讲中提出“新零售”。2018年,我县天猫优品体验店开业,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式在我县布局新零售。何为新零售?新零售布局茶乡,又将如何影响茶乡?(记者陈小娜)

    建成32个村级服务站

    湖头镇湖一村,天猫优品湖头服务站内,浓郁过年气息扑面而来。伴随喜气洋洋的节庆音乐,各类电器展位前人们竞相忙体验,推着小孙子的李大妈也加入“置办大军”。她打算淘汰家里的电磁炉,“价格和网上一模一样,但东西摸得着、体验得到,售后也不愁,实在方便!”

    “还能享受送货上门、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等全方位服务。”湖头服务站负责人陈金亮介绍,在天猫优品服务站,群众可以进行线下购物体验,满意之后,既可现场线下购买,也可在下单服务区,进行线上下单或通过绑定该站手机淘宝自助下单,十分方便。

    天猫优品湖头服务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我县设立新零售体验店的村级架构形式。“有了新零售,居住在乡镇、乡村的老百姓不出远门也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因为线下价格跟线上一样,而更多服务及体验则前置化。”阿里巴巴集团乡村事业部福建泉州莆田区域经理邓剑说。

    何为新零售?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县淘宝用户达24.3万人,活跃淘宝卖家2.2万人,累计交易额102亿余元,其中农特产品销售12.3亿元。

    2018年,我县和阿里巴巴携手合作,举行《阿里巴巴新零售暨安溪县域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共同签订《安溪县域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合作协议书》。“湖头服务站是全县首家开业的乡镇一级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建成32个村级服务站。”

    双向流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凤城镇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正式开业,茶乡百姓零距离接触新业态——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原本茶叶包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叶英算多了一重新身份——“村小二”,担任凤城店店长。从传统零售到电商再到新零售,商海风云变幻,叶英算始终紧跟。

    收获向来青睐努力的人。“双11”活动期间,凤城镇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销售破百万元,成为天猫全球狂欢节十周年百万店,“村小二”叶英算获得和阿里巴巴总裁共进晚餐的殊荣。无独有偶。原本从事不同行业的人纷纷加入“村小二”阵营,湖头服务站陈金亮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城厢店的王金水从传统零售转舵。

    “透过新零售,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服务在我县农村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有效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天猫优品安溪负责人苏清阳介绍,根据相关协议,由阿里巴巴协调其关联公司资源,支持我县建立县、村二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支撑体系、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体系,包括建设1个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联合招募村小二,增加就业岗位及培训覆盖等。目前,已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培训覆盖1000人次。

    “天猫优品是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邓剑介绍,它通过搭建县、乡(镇)、村基层服务网络,将最优质生态资源、一站式服务、新零售下智慧物流资源下沉到乡村,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推动农村建立新业态,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电器下乡,农特产品上行,是新零售落实到我县的渠道。”苏清阳介绍,目前,安溪铁观音等我县名优特产品,扶贫村农副产品上行至天猫优品正紧锣密鼓筹划中。“届时,真正实现新零售双向交流,将有力助推我县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