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扶贫扶智 蓬莱吾邦蜕变为美丽乡村示范

2019-01-22 09:48: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吾邦村,在蓬莱镇西北20公里。秋冬时节,走进这偏居一隅的小村庄,别有一番风情。沿村道一路延伸的手绘壁画,散落在村里各处的老树挂满红通通的柿子和一畦畦长势良好的芥菜,形成一幅美丽的山乡水墨色彩。

    美丽画卷“主创作者”李坤皇,福州大学派驻吾邦村第一书记。帮扶一年多来,李坤皇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用心装点“美丽吾邦”梦。

    打造精致特色村庄

    吾邦村地处偏远,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都较为匮乏,是典型“空壳村”。帮扶工作如何突破?李坤皇充分整合资源,以建设和谐文明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在他努力争取下,吾邦村被确定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基本要求。吾邦村有山有水,要如何塑造“乡愁”?李坤皇觉得乡村要有自己的“魂”,他积极与福州大学和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校地共建”,共同打造有特色的“文化之魂”。

    “再小的村庄也要有规划。”李坤皇改造吾邦村的第一步是邀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们为村庄做测绘规划。在与广大村民、村两委充分沟通后,学院专家制定《吾邦村三年发展规划》和《吾邦村2018年发展计划》,为美丽村庄建设定下近期和远期建设目标和具体措施。

    吾邦村依山而建,公路通村而过。公路之上,民居之下,通常砌有高高的挡土墙。李坤皇在墙上做文章,他邀请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为吾邦村做主题为“乡村振兴——蓬莱仙境、大美吾邦”涂鸦创作。

    学生们拿起水彩笔,笔下有威严的清水祖师像,有传统制茶工艺全过程,更有号称“闽南12神兽”的欢夕、巴肚妖、麻龟、山枭、冻尾雕、京蜥等呆萌形象。涂鸦墙创作,为美丽乡村添彩,给乡村文化点睛。

    扶智暖心振兴产业

    一直以来,吾邦村也是以茶叶为主的单一产业模式。近年来,随着年青劳动力外出,产业发展遭遇困境。

    李坤皇认为,产业发展关键在于脱贫攻坚。他与挂村领导、驻村干部进村入户,用当地方言与贫困户开展集体谈话和个别谈心,既有“扶智暖心”集体座谈会,又有上门入户的真诚交流,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李坤皇以已成立的共利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将8户贫困户纳入重点帮扶,在树莓一期工程基础上,引进特色水果,开发百果园及有机蔬菜园,壮大吾邦村特色果蔬,目前种植20多亩。如今,在吾邦村坡地上,树莓、山桔子长势良好,果实累累。吾邦芥菜更是成为城里人喜爱的绿色蔬菜。

    此外,李坤皇还组织合作社带头人开发吾邦村笋干、芥菜干、豆签、豆角、自酿白酒等农特产品,产品亮相“9·8投洽会”配套项目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所展出的农特产品被抢购一空。此外,他还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月嫂培训,拓宽农村妇女工作出路。

    如今的吾邦村产业逐渐呈现喜人局面。村里拥有1000多亩生态茶园、300亩毛竹林。村民们还种植100亩花卉、200亩水果和115亩蔬菜,并通过手工花艺加工和藤铁加工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