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艺师新标准更重技能

2019-01-18 10:51: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8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正式颁布,并从公布之日起实施。由重演绎向重技能延伸,茶艺师行业有了新标准。这将对我县茶文化推广产生什么影响?安溪茶校以及我县民间茶艺培训机构如何看待这一新标准的诞生?成为一名新标准下的合格茶艺师,要经历什么过程?

    对于这项新标准,安溪茶校实训处主任林素彬予以肯定。“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与时俱进,比较注重实用,技能型与管理型两者比较明确。”记者发现,该新标准无处不透露着“新”字,它重新明确“什么是茶艺师”:在茶室、茶楼等场所,展示茶水冲泡流程和技巧,以及传播品茶知识的人员为茶艺师。

    “新标准对茶艺技能更加重视,把茶艺师纳入人才范畴,体现国家对茶文化推广的重视。”新标准将初级、中级、高级茶艺师界定为技能型人才;将茶艺技师、茶艺高级技师界定为高端技能型、技能管理型人才。

    天晟茶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的制定,对我县茶产业发展起促进作用,对安溪茶文化‘走出去’意义重大。”近年来,以“纯、雅、礼、和”为特征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逐渐盛行。茶文化传播,离不开茶艺师的专业讲解。“但不得不说,我县茶艺师培训师资力量确实良莠不齐,新标准的出台将让行业进一步规范。”

    “新标准突出‘技能’二字,这就要求茶艺师在有基本功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安溪茶校教师、高级茶艺师李菊花说,茶艺师作为一门职业,真正价值在于实操能力,知识储备、个人素养、日常实践……缺了哪一项都不行。

    在李菊花眼中,一名茶艺师的炼成,远不止华服与冲泡这么简单。“茶艺不是高高在上的表演,初中级茶艺师突出即要会泡好一杯茶、会讲茶,又要会与艺术有机结合。”前不久,李菊花刚获得全省评茶员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福建选拔赛茶艺师教师组第一名。她认为,新标准下,茶艺师应更科学、规范、熟练地掌握各项技能。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