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大师竞技烘焙工艺 服务全国传播茶香

2019-01-15 11:46: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8日-9日,一场以“匠心传承 奋斗时代”为主题的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第一分队全国茶市巡礼启动仪式暨安溪县2019年茶叶烘焙技能竞赛活动,在虎邱镇举行。活动由县总工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等联合主办,虎邱镇、安溪茶校承办,安溪铁观音李金登大师工作室、佳友茶叶机械协办。省市派驻我县驻村干部、天津市商业联合会等相关负责人,及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茶香盛宴。(记者陈艺娜)

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服务队第一分队向天津市商业联合会传递流动队旗

 播茶香 启动全国茶市巡礼

    在“安溪县2019年茶叶烘焙技能竞赛”即将揭晓之际,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服务队第一分队全国茶市巡礼正式启动。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服务队第一分队负责人李金登,向赶赴现场的天津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臧胜群传递流动队旗。

    “从天津开始,联手天津市商业联合会和县茶协天津分会举办安溪铁观音千人品鉴会。”李金登表态,将带上刚烘焙出炉的浓香好茶,配合解读《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和铁观音国家标准等,以品鉴促培训,现场指导,落地服务,让天津爱茶人乐意购买正宗安溪铁观音,明明白白消费安溪铁观音。

    此前我县拿出百万大奖,连续两届比拼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同时组建服务队,推动茶乡内外产销互动发展。“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持续发挥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效应。”活动承办方虎邱镇党委书记王小鹏表示。

    作为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带领陈春、詹朱祥、詹宗辉、高童谦等名匠团队,现场宣誓,并宣布今后规划。李金登和几位名匠纷纷表态:一方面要“沉下去”,先期服务好虎邱、大坪、湖上、白濑等乡镇,引导帮扶种好茶制好茶;另一方面是“走出去”,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包头、陕西、甘肃等我县茶人较为集中的茶市,引领树标准卖好茶,示范带动,助力安溪铁观音品牌更响更亮。

 传茶脉 擂台飘起观音雅韵

    “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这一份茶脉要代代传承,要在奋斗中不断弘扬出去。”参与主办的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王汉辉谈道,工会积极联络安溪铁观音大师“摆出擂台”,展开安溪新一年第一场烘焙竞技。

    查看样品、调试温度、潜心烘焙……在为期两天的烘焙赛中,来自24乡镇30名烘焙高手,带上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安溪铁观音毛茶,开炉焙茶,茶技擂台飘起阵阵观音韵。“茶叶烘焙环节相当关键,更注重闻香来识茶。”活动之余,李金登向参赛选手传授自创的茶叶制作“闻香识茶法”。

    经过角逐,赛事金银铜各归其主。为进一步勉励茶人,活动还为大赛前三名选手颁发“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证书,授予大赛冠军选手“安溪县五一劳动奖章”。

    更让诸位选手们看中的“福利”是,获奖前六名选手与李金登签订师带徒协议,加入李金登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有机会在第一时间学到更多更好的制茶秘笈。

    活动期间,团县委还为李金登在茶校设立的工作室颁授“青年之家”,吸纳参赛年青制茶人参与其中,探讨“青年之家+大师+人才”培养办法,为我县茶产业增添茶香活力。

  联茶情 携手帮扶茶香悠远

    “让茶乡茶农,在事茶道路上,都可以是茶香追梦人。”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表示,召集大师名匠助推茶市场、摆出茶擂台,最终目标,还是要落到带动茶乡全面发展、乡村振兴上来。

    据介绍,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团队在延续茶脉的同时,也在致力带动帮扶事业。李金登和名匠团队,在虎邱石山村、双都村,西坪龙地村,大坪双美等地,建设大师名匠示范茶园基地,协助发展铁观音、黄金桂、奇兰等安溪名种茶。

    “大师名匠不仅带动帮扶一批茶农提升茶叶种制技术,包销贫困茶农出产茶品,让更多茶农脱贫致富,还持续提升我县诸多名种茶的名气,可谓一举多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程荣说。

    活动现场,李金登还把自掏腰包购买的一批有机肥奖励给大师名匠示范茶园基地的优秀茶农。

    “大师名匠团队通过以赛代练,促进技术交流,帮扶带动,练好内功,塑好形象,成效已不断显现。”参与组织活动的虎邱镇副镇长谢碧月颇为兴奋。活动现场,还摆出几张品茗桌,邀请与会人员品鉴大师名匠示范茶园基地首批指导茶品安溪铁观音、罗岩黄金桂、龙地奇兰、双美乌旦等系列“基地茶、帮扶茶、名种茶”。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