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攻略(5)

2018-12-28 10:29: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一年四季都可发病。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患手足口病,但其易感人群主要为5岁及以下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抵抗力弱,极易被细菌侵袭。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10天,分为轻症和重症。一般轻症,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及臀部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多数患者愈后良好,不留后遗症。对于重症的患儿,通常会表现为高烧38.5℃以上、持续4小时以上不退,精神不振,手脚无力,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出冷汗,也有极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患儿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很高。其中最重要的传播方式是接触。小孩子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引起感染;当然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感染。

    预防措施:

    1、勤洗手:饭前便后,接触孩子前,处理粪便、呕吐物后均要及时洗手。

    2、勤消毒: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物品。

    3、勤通风:每天要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勤观察: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有,则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